李克强博鳌回应经济担忧:多管齐下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09:2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会否出台强刺激政策?答案是不会。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已箭在弦上。

    4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称,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克强当天的演讲在现场引发了强烈的反响。《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与会者普遍认为总理讲话既回应了市场对热点问题的关切,又明确指出了短期内经济政策的走向。

    李克强在会上明确了接下来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李克强首次公开明确: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这是高层首次明确沪港股票交易直通机制将建立。

    关键词一:合理区间

    在演讲中,李克强再一次解释和明确经济增长合理区间的内涵。

    他强调,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中国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政策取向。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当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提出区间论后,李克强总理会上强调能容忍“左右”浮动是一大亮点。尽管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需要淡化GDP观念,但一定的经济增速不仅是国家平稳发展的保证,更为改革提供空间。

    关键词二:稳增长

    李克强称,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为此,稳增长仍然是未来主要任务之一。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已经出台和还将陆续推出的一系列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将对稳增长持续发挥作用。

    梳理总理讲话可以发现,今年的稳增长政策将集中在更大规模改造各类棚户区;把“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邮政电信等更多服务领域;着力推进整个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绿色工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开发,形成新的增长点等。

    此外,总理提出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

    刘培林认为,这些刺激都是有效刺激,是符合长期发展利益的,是与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相联系的。

    关键词三:改善民生

    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促进发展的动力。李克强称民生是“需求的富矿”。下一步,政府将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创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和服务力度。

    此外,总理明确称将对个体经营和企业吸纳就业进一步实行减免部分税收的政策,通过扩大就业创业来推动居民收入持续提高;还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另外,采取鼓励居民消费的综合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扩大商品和服务消费,降低流通成本,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关键词四:发展新动力

    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李克强明确将从以下三方面寻找新的动力:一是要向改革要动力;二是要向调结构要动力;三是要向改善民生要动力。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