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合法可持续的林产品贸易和投资国际研讨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14:01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年会暨促进合法可持续的林产品贸易和投资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林科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森林趋势、欧洲森林研究所欧盟FLEGT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全球环境研究所共同主办,旨在促进对林产品贸易的了解和信息分享,推动可持续的中国境外企业贸易和投资,同时解决潜在问题,促进政策方面的交流。

    此次会议包括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年会、关于红木贸易的研讨会、关于《中国企业境外可持续林业贸易与投资指南》(讨论稿)的座谈会。这三个内容覆盖了当前在林产品贸易投资领域所关注的重点问题。

    国家林业局发展规划与资金管理司副司长张艳红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年会和往年相比,形式上更加开放和国际化,论坛内容更加丰富,议题更加务实、透明。并充分肯定了作为主办方的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在为政府贸易谈判提供支撑、为贸易政策制订提供科学依据、为国际贸易的合作交流提供平台方面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所长、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绍志做了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2013年世界林产品贸易的基本情况和相关特点。报告认为,全球林产品贸易格局正在进行深度调整,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欧盟发达国家正在高端产品领域继续占据着制高点,欧洲和北美洲仍是林产品贸易的主体,但其份额占比逐渐缩小;二是亚洲特别是中国成为林产品贸易发展的重要区域,木材贸易额已经超过北美,位居世界第二位;三是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木材进口国、人造板出口国和林产品贸易国,而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等正在成为中国在林产品生产领域的主要竞争者;四是俄罗斯、南美、非洲、太平洋岛国等传统木材资源出口国正利用其森林资源优势逐步减少原木进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本国的木材加工业;五是单纯的资源型林产品贸易正在受到抑制,高附加值加工产品特别是精加工产品贸易迅速扩大,如人造板、纸及纸板等。

    与会代表认为,中国林产品贸易发展在国际大市场环境中不断同国际市场接轨,在这一进程中,中国木材加工企业对于林产品贸易进程中出现的困难,必须有充足的准备和积极的应对,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开拓多渠道出口和开拓国内市场,积极面对国内和国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形势。

    红木贸易研讨会针对如何促进可持续的红木贸易,分四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一是中国在全球木材贸易特别是红木贸易中的地位;二是国际热带材的生产和贸易情况;三是如何协调消费者的喜好和红木消费的方式,减少红木的过度消费;四是私营部门如何确保合法可持续的红木贸易活动。来自红木生产国的政策制订者和实践者,包括政府、企业、协会,还有关注红木贸易的研究机构、NGO等针对相关主题进行了演讲与讨论,一起分享信息,交流经验、教训,共同探讨促进合法、可持续的红木贸易的可持续性的方案。

    在中国企业境外可持续贸易和投资指南研讨会环节,各国政府机构代表、国际组织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指南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提出了各自有建设性的意见。指南编写组认为,来自生产国、消费国等不同国家以及不同国际组织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使可持续贸易和投资指南更加科学、更加务实、更具可操作性,更能够指导中国企业在国外开展可持续的林产品贸易和投资,对下一步的编写工作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要负责指南的编写工作。

    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等多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人士及企业代表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