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013中国网络音乐市场规模同比增长63.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15:35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化部于日前发布《2013中国网络音乐市场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网络音乐增势明显,市场结构进一步调整,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

    截至2013年底,我国网络音乐企业为695家,市场收入规模达到74.1亿元,比2012年增长63.2%。其中,在线音乐市场规模达到43.6亿元(包含在线演艺收入),比2012年增长140%。无线音乐市场规模达到30.5亿元。在线演艺市场延续了去年的强劲发展势头,截至2013年底,在线演艺收入达到36.7亿元,占在线音乐市场总规模的84%。

    用户方面,2013年我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5亿,增长率4.6%。受移动互联网大环境影响,手机音乐用户规模出现飞跃式增长,用户人数由2012年的0.96亿增长到2013年的2.91亿,年增长率达203%。

    《报告》指出,2013年,网络音乐市场在整体看好的同时,商业模式缺乏等困扰网络音乐行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未来,网络音乐行业应继续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建立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市场格局。

    据了解,作为我国网络音乐行业的主管部门,2013年,文化部积极适应网络音乐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网络音乐企业自审制度,将原来主要由政府部门承担的网络音乐产品内容审核和管理责任交由企业承担。同时,加强对企业服务和后续监管,以确保网络音乐产品内容的合法性。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文化部将重点在完善政策法规、推进诚信制度和自审制度建设、行业自律、执法监督等方面开展工作,引导网络音乐市场持续繁荣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田彬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