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产业或将进入新一轮周期性波动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17: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社科院农村绿皮书:第一产业或将进入新一轮周期性波动阶段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胡浩)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1日在京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3~2014)》。绿皮书认为,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进入新一轮周期性波动阶段。

绿皮书说,2013年,我国第一产业继续保持增长,但是增速比上年有所放缓。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56957亿元(包括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其中农业比重为58.2%、林业比重为4.5%、畜牧业比重为24.2%、渔业比重为10.3%。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名义增长8.8%,名义增速比上年回落了1.5个百分点;按可比价格计算实际增长4%,实际增速比上年度回落0.5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可能反映出第一产业发展将进入新一轮周期性波动。与国民经济整体增速相比,特别是与第三产业增速相比,2013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名义增长速度相对较低。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为10%,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绿皮书指出,考虑到我国农业生产可能会结束全面普遍增产时代,进入新一轮的农业结构调整阶段,特别是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更加注重农业资源休养生息,预计2014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回落,增加值达到6.2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约8%,实际增长速度降到4%以下;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比重将下降到9.8%,进入10%以下的时代。

绿皮书还预测,2014年农村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测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将达到3.6万亿元,名义增长大约15%,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所占比重将升至13.5%以上。预测2014年食品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涨幅有所回落。农民人均纯收入将增加到近万元,大约9900元,名义增长11%左右,实际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2.95∶1。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