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中国经济韧性不容小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1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1日电(记者柳新勇、郭信峰)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纷纷指向增长的进一步放缓,市场普遍预计一季度增速可能低于7.5%。这一趋势又给“中国崩溃论”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唱空言论不绝于耳,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仿佛随时可能遭遇“灾难”。

这些论断的根本错误在于,忽视了中国目前所处的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低估了中国政府的调控能力及其经济发展的韧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去年中国在实践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积累了新的调控经验。中国已经确定的方针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能够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

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近3000位政、商、学、媒界精英,李克强总理在这样的重要交流平台上做出表态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将着力解决经济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告别过去不合理、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增长。在此背景下,经济有所降速在所难免。

挤出经济中的“水分”,砍掉坏的GDP,对于过去3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中国来说绝不是意味经济行将崩溃,而是会朝着更加健康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发展。中国经济不可能因为一时降速就一蹶不振。

正如李克强所说,中国的发展有着很强的韧性。他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把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中国政府也已连续三年把经济增长的目标定在7.5%左右,以适应改革的需要和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

韧性来自哪里呢?一方面,中国政府有能力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采取不同措施,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另外,面对经济放缓,中国也将不断寻找新的动力,包括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的确会给中国带来增速换挡期的种种苦恼,但实现改革的目标将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激发经济的崭新活力,使经济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运行,从而也完全有可能重新实现经济增长再提速。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也拥有持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条件。改革开放以来,某些悲观主义者无数次关于“中国崩溃”的预言都不攻自破。这次也不会例外。

 

责任编辑: 宁菁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