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系兰州石化管道泄漏所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2 13: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系兰州石化管道泄漏所致

6处自来水取样点苯含量检测尚有1处未达标

新华社兰州4月12日电记者12日从兰州有关部门在西固区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已查明,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截至12日11时,兰州市6处自来水取样点苯含量检测仅剩1处未达标,其余5处苯含量已符合国家标准。

会上,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关区县及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此次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的最新进展情况。兰州市环保局局长闫子江在汇报时说,兰州石化一条管道发生泄漏,污染了自流沟的4号线,导致了苯超标。

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挖掘出的泥土中发现了泄漏的原油,目前尚未挖到泄漏的管线,不过泄漏点已经确认,施工人员仍在进行挖掘作业。

据了解,自流沟是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现已使用数十年,沟下有兰州石化的管道。另外甘肃省政府新闻办通报称,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截至12日11时,兰州市6处自来水取样点苯含量检测仅剩一处未达标,其余5处苯含量已符合国家标准。

通报称,截至12日11时,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自来水厂1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为5.5微克/升;2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为4.1微克/升;城关区张家园取样点,未检出苯物质含量;七里河区政府取样点,未检出苯物质含量;西固区建国宾馆取样点,苯含量为35.15微克/升;安宁区培黎广场取样点,苯含量为6.66微克/升。

10日17时至11日凌晨2时,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检测发现,其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至200微克/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消息一出引来强烈关注,兰州市环保、水务等部门介入调查。随后,兰州市政府宣布24小时内兰州市自来水不宜饮用。(记者王衡、白丽萍、姜伟超)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