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今年底建成新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2 17: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日,记者从全国网上信访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到今年12月31日前新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将基本建成,达到运行条件,实现信访业务全部网上流转。

    据了解,近年来网上信访工作在各地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总体来说网上信访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突出反映为互联互通不够、覆盖广度不够、应用深度不够、整合共享不够等问题,各地工作的不平衡性较为明显。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认为,现有的全国信访信息系统由于存在难以实现网络全覆盖、系统功能拓展空间窄等缺陷,造成了系统建设的滞后,已严重制约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发展。所以有必要依托互联网搭建一个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综合平台,目的是要方便群众,为群众提供简便的网上信访,便于群众查询办理过程和结果,降低群众信访成本。

    国家信访局按照“统一标准、开放接口、互联互通、分级负责”的建设思路,形成了以互联互通、高度共享为主要特征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方案,制定了建设推进时间表。

    新的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将依托互联网建设,由中央本级系统、省级系统和数据交换平台组成。中央本级系统实现国家信访局与中央各部委互联互通,省级系统实现纵向联通省、市、县、乡四级,横向联通省、市、县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中央本级系统与省级系统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网上信访数据的有限交换。它将把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视频接访等形式反映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系统,统一进行流转,实现对所有信访形式的全覆盖。

    根据时间表安排,今年5月国家信访局将制定下发统一的数据接口标准,6月完成系统开发、系统集成、项目监理、硬件采购等方面的招标工作。12月1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将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将根据各地建设情况,按统一的数据接口标准接入各省级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到今年12月31日,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成运行,实现信访业务网上流转。

    舒晓琴强调,建设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目的在运用、关键在运用,建而不用将毫无意义。信访工作信息化应用要实现对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等信访形式,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交办转送、复查复核、督查督办、统计分析、考核评估等工作过程,以及对各个层级有权处理信访事项责任部门的信访工作范围的全覆盖。今后,能够在网上运行的,要全部纳入,做到“一网通”。(记者 李洪雷)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