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计划建成数字粮库40个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4 10:14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一辆卡车缓缓驶上磅台,电子语音播报器立即报出汽车重量,LED电子显示屏也显示汽车自重;当卡车载满粮食驶出粮库时,卡车连同粮食的数量也立即被报出并显示在屏幕上。粮库负责人告诉记者,磅台周围安装了车辆检测器、传感器、RFID(无线射频识别)读写器、摄像头等多个物联网传感设备和自动控制设备,粮车驶出粮库时,装载的粮食信息全被记录在电子标签里,包括品种、等级等。 

  这是江苏省数字粮库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江苏省累计完成29个数字粮库建设,今年计划建成数字粮库40个以上。“粮食生产和增产是保证粮食安全的第一环,而粮食仓储建设,事关收获的粮食能否颗粒归仓、安全储存,也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省粮食局局长陈杰告诉记者,过去,城乡居民家中的米缸和谷囤户户可见。如今,居民储粮规模急剧减少,调查表明,我国绝大多数城镇居民家中的临时存粮,已经从原来的50-100公斤锐减到现在的5-10公斤;绝大多数农村居民家中的临时存粮,已经从原来的人均400公斤锐减到现在的200公斤左右。储存粮食、储好粮食的任务就主要落在国有粮库上。

  据介绍,近年来江苏省粮食仓储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目前仓容总量达500亿斤,列全国第四,全省无露天存放粮食现象。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业结构的调整,粮食生产的变化,粮食仓储库点“少、小、差、散”布局不合理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现有仓容中,1998年以前的老旧仓库占国企总仓容的65%,其中仓龄30年以上需大修或报废拆除的老库占总仓容的30%多。去年,江苏省成为全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四个重点支持省份之一,国家对江苏省粮食仓储设施的改造力度前所未有,省级财政配套资金也达6.8亿元,江苏省粮食危仓老库改造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省粮食系统对全省仓储物流体系进行规划调整,按照粮食主产区每个乡镇设1个库点、粮食主销区10-20公里为半径设1个库点的原则,最终确定将全省国有粮库数量由1728个精简到855个。

  升级后的粮库,与人们印象中的传统粮库迥然不同。南京将军山粮库采用的是“浅层地能低温储粮技术”:粮食储存的理想温度要低于15℃,这家粮库用浅层地能将地下水或河水温度从18℃降到10℃,耗能仅为谷物冷却机的三分之一,还能有效控制害虫的活动和繁殖,减少使用药剂熏蒸杀虫次数,减少储存损耗,也能保持粮食品质新鲜。常州城北国家及地方粮食储备库屋顶光伏电站,每年可节省39.54吨标准煤,减少烟尘排放203.36千克,减少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1095千克,实现了粮食的“绿色储存”。

  粮食收购以次充好蒙混过关,储藏存在隐患导致粮食霉变损耗,“转圈粮”骗取国家巨额粮补……近期,多地粮库频遭曝光,如何守好粮库、堵住粮食收储“黑洞”,是保证粮食安全必须解决的问题,而数字粮库是“粮耗子”的“天敌”。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是江苏省直粮库中最早的“数字粮库”之一,记者看到,墙上的大屏幕显示着库区内粮仓的三维图像,鼠标轻点,其中一间粮仓的温度数据立马出现在屏幕上。除了温度传感器,粮仓中还设置有湿度、压力、气体等许多粮仓专用传感器和自动化装置,各种数据一目了然。“在数字粮库里,每一粒粮食从运输到入库再到保存,直至出库销售,都能跟踪查询。可以真实、快捷、省力地获取粮食数据,并确保每一粒粮食都可以监控。”粮库主任王学权介绍说,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粮库数据,会被自动记录到国家数据后台系统,谁也改不了,因此谁也做不了假。“以前,每到粮食收购旺季,粮库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如今,数字粮库仅需从前十分之一的人力,便可以实现对粮食的入库、调拨、出库、盘点等环节的全程监管。”陈杰说,前不久,江苏成为“国家粮食信息化试点示范省”和“国家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示范点”,并被纳入“国家粮食储运监管物联网应用试点工程”。改造危仓老库,逐步推广数字粮库,可有效解决粮食收购信息的准确采集与分析、粮食出入库作业自动化和舞弊识别、粮食保管自动化与智能化等难题。“数字粮库是粮食流通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之一,它既可以客观、真实地反映粮库信息,也可以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减少、避免失误和差错,切实保证储粮质量,为粮食安全提供更好保障。”(记者 朱新法)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