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出台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指导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4 10:3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每年至少重点扶持3个风情小镇

近年来,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成为海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一大亮点,为加快推进海南省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步伐,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品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9日正式出台了《海南省特色风情小镇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通过特色风情小镇带动,加快海南省城镇化进程,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城乡一体化。省每年选择2-3个示范镇,各市县至少选择1个重点镇,通过省、市县两级集中投入,逐年推进,建成一批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特色风情小城镇。

  《意见》强调要以规划统筹各种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谋划空间布局;寻找小城镇的产业支撑,引导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吸引当地群众就地就业,要凸显特色。挖掘小城镇独具魅力和特色的文化内涵,突出打造个性鲜明的建筑风格、绿化景观和人文特色文化,为小城镇的建设发展注入文化元素。

  同时,特色风情小镇建设要以改善居民生产、生活质量为重心,加大民生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并围绕海南村镇秀美的田园风光,以打造宜居环境为核心,强化环境保护,营造生态优良、清洁舒适、风貌优美的宜居小城镇。

  此外,海南省的特色风情小镇建设还要坚持生态环保,低碳节能。以建立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为目标,保护生产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

  《意见》强调各市县要大力支持特色风情小镇的建设发展,帮助乡镇引进资金和项目;同时把市场机制引入特色风情小镇小城镇,有条件的风情小镇可成立镇级小城镇建设投融资平台,增强小城镇建设资金自我造血功能,加强建设力度。(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程叶华)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