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一批新井“马上见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4 11:0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4口超深井日产天然气百万立方米

 4月13日,记者驱车进入塔里木盆地,只见沙漠深处井架林立、钻机轰鸣,塔里木油田139部钻机在“死亡之海”摆开战场。几天前,春风送来好消息:哈11—6井试油获高产油气,令塔里木石油人倍感振奋。 

“在用钻机139台,试油井26口,已有5口井获工业油气流。”4月13日,塔里木油田公司生产运行处总值班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塔里木油田计划新建原油产能105万/年吨、天然气43亿立方米,全年将完成油气产量当量2500万吨,比上一年提高130万吨,为早日建成“新疆大庆”夯实资源基础。

调集精兵强将上一线,从年初开始,库车项目经理部马不停蹄靠前指挥,安排布置44口井在新区钻进,并强化跟踪6口试油井,加快克深5、克深9构造评价井的钻井生产组织,确保每口单井在完井试油后,20天内实现新井投产。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克深区块打出3口天然气高产井。

塔北项目经理部通过科技手段确定富油区域,总结高产、高效井的规律,提升了建井成功率、新井投产成功率及单井产量。2月9日,热普14—1井试油喜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原油193.2吨,实现了这一区域新井“马上见油”的新年开门红。

塔中项目经理部突出井位部署,以油气藏认识为核心,对中、高产井强化科学管理及优化调整。目前,项目部完成新年首轮钻井部署,加紧对中深5、塔中89等重点井跟踪,积极组织30口新井开钻。2月24日,钻井工人在地处沙漠腹地的中古—H1井进行钻探,当钻至目的层时出现油气溢流,经节流循环点火成功,喷出火焰高至10余米,充分展示了塔中地区有着巨大的勘探开发潜力。  

本报4月13日讯,4月10日,塔里木油田位于克深8井区的克深806井,试油中获高产天然气流。截至目前,塔里木石油人在该区域布置10口探井,其中4口井试油获高产,日产天然气均超过百万立方米。

克深8号井区4口井获高产,证实了克深8号构造整体含气丰富,进一步落实了该区域气藏超千亿立方米规模储量,为建成2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库车山前高效勘探开发天然气区块的典范。

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前克深8区块油藏埋藏深,平均埋深超7000米,油气开发难度非常大。

2013年,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成立克深8区块钻井现场提速工作组,依靠先进技术工艺,从生产组织、激励机制及技术措施上三管齐下,推进钻井提速提效。通过科学组织和一系列技术措施,钻井周期从第一轮井的414天缩短为257天。库车项目经理部从破解油气埋藏深难题入手,通过与国内院校联合攻关,对全过程储层保护的机理和工艺进行系统研究,初步形成了超深井开发全酸溶理念及技术措施,为克深8区块解放储层提供了保障。与此同时,塔里木地质工作者按照储层分类结果,优选适用于裂缝发育储层的“缝网体积酸压工艺”;组织专门科技力量,展开储层改造技术攻关,并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从今年2月下旬起,克深8003井和克深802、801、806井,实施“缝网体积酸压工艺技术”后,日产天然气不断上升,成为库车地区少有的超7000米井深高产区块。  

目前,克深8井区4口井试油求产整体突破百万立方米,证实了这一区带整体含气,丰富了库车山前的油气勘探理论,进一步落实了塔里木盆地克深8气藏超千亿立方米规模储量。(记者 刘枫)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