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全球项目办公室落户青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4 17: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青岛4月14日电 (记者 张旭东)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近日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签署了《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关于“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全球项目办公室”协议》,标志着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全球项目办公室落户位于青岛的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是由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和国际科学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一项国际研究协调计划,其任务是开展对地球系统变率和变化的分析和预测,并推动日益广泛的、与社会直接相关的实际应用。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是确定气候的可预测性和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

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全球项目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的核心项目,于1993年3月由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联合科学委员会第14次会议批准设立。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全球项目是基于世界大洋环流实验和热带海洋全球大气项目发展起来的,目标是提高人们对海洋与大气相互作用以及对气候变率和变化的认识及预测,促进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这一目标,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全球项目开展以下工作:通过观测、分析和模拟,了解季节内至百年时间尺度上气候变率的成因;改善与内部和外部过程相关的对气候变率和变化的预测;通过整合经质量控制的数据集,扩展观测的气候记录;改进地球系统模式的大气和海洋部分。

据介绍,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全球项目全球办公室在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建立,将有助于我国科学家更深入地参与国际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研究工作,宣传我国对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则立场,同时推进我国在气候变化观测、预测等重点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扩大国际交流和合作,加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