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将成为中国至中亚国际货运集散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5 09:27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际港务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西安将成为中国至中亚国际货运集散地

    4月14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达成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西安将成为中国至中亚国际货运集散地。

    按照此次双方的协议内容,哈萨克斯塔将以新成立的哈铁快运公司作为项目运营主体,负责在哈境内创建多式联运新模式,组织协调从中国到哈萨克斯坦及过境货物运输相关业务,包括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出的货物。每月将有2列集装箱班列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往哈萨克斯坦,在哈境内进行货物分拨至中亚其他国家。同时,哈铁快运公司把西安作为货物集散地,开展发往哈萨克斯坦及过境哈萨克斯坦的国际物流业务。

    此外,国际港务区有意向与哈方共建“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产业园区,在经济特区内建设物流园区码头,将中国内陆的货物配送至中亚、俄罗斯和欧洲地区,并积极邀请陕西及中国内陆省份相关企业及物流运输企业举办合作项目推介会,推动陕西、西安与哈萨克斯坦的经贸合作,为两国间开展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3年,西安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额已经达到2500万美元。随着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深入推进,双方今后尤其是在投资合作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相关人士指出,西安的地缘优势、产业优势、港口优势,决定了它是中国与中亚、欧洲各国开展国际贸易中最便捷的物流中转枢纽,此次中哈间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陕西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记者 秦骥)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