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从七个方面对专利执法维权工作进行指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5 09:28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深入贯彻全国知识产权局长会议与上级领导批示精神,在大力推进执法维权工作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创新工作方式,精简文件与会议,从七个方面对专利执法维权工作进行指导,以提升工作实效。 

  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健全与各省级局和执法办案量较大的市级局执法处(科)室的联系沟通机制。在日常工作中,着重通过电邮部署、网上公开、短信提示、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高效、便捷地与地方局保持联系与沟通,每月至少一次与省级局、有关市局沟通一次,督促、交流办案等情况,有效提升了指导执法办案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并确保任务得到落实。

  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上述方式,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具体指导:

   (一)切实强化专项行动与执法办案工作,开展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推进工作,以专利侵权纠纷调处工作为重点,加大对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按月组织集中检查、集中整治活动,推进执法长效机制建设。

   (二)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深入实施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有针对性地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大对执法办案骨干的培养、使用、激励工作力度。

   (三)大力创新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机制,积极与本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进行沟通,抓紧做好电子商务领域中专利侵权现象的发生与监管的调查摸底工作,共同探索创新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工作机制。

   (四)加快完善维权援助举报投诉机制,加强“12330”维权援助举报投诉平台建设,建立举报投诉维权援助信息系统,大力提高“12330”宣传的广泛性与针对性,有序开展快速维权工作,完善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机制,健全各中心间的举报投诉案件协作转交机制,进一步发挥维权中心在支持执法、协助执法中的重要作用

   (五)深入开展展会执法办案工作,对在本地区举办的大型展会设立举报投诉维权援助工作站,建立健全展会专利案件现场办理机制。

   (六)积极推进执法办案信息公开与报送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推进专利行政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完整报送案件信息。

   (七)有效提升执法维权宣传效果,通过本系统与当地主要媒体、网站向社会公布执法办案电话和主要活动,及时报道开展专项行动与强化执法办案工作的措施、效果和典型事例,推广执法办案工作经验,积极宣传执法办案工作突出的单位与执法人员,大力营造加强专利执法保护的良好氛围。要求各地方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工作方案,加快相应工作进程。

  下一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对地方局落实我局执法维权工作部署的情况加大指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执法任务得到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