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机构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5 15: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聚焦中心任务 创新体制机制
——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谈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机构改革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赵超)15日,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机构改革进行了解读。

    认清形势,贯彻党章,结合实际

    张纪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对内设机构进行了两次调整改革,整合综合室局、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室局、新设了内部监督机构,明确机构职责,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是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步。

    他认为,中央纪委推进机构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首先是从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出发。“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纪检监察机关迫切需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通过深化机构改革,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业上来。”张纪南说。

    党章明确规定,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张纪南指出,中央纪委这两次机构改革,都是紧紧围绕党章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明确职能和定位,加强了监督执纪和问责。

    张纪南还表示,中央纪委两次机构改革,整合相关的厅室,新组建办公厅、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在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查办案件等方面强化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科学管理,提高了效能。

    机构改革体现出四大特点

    张纪南指出,中央纪委两次机构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内部挖潜,盘活存量。中央纪委内设机构改革不是通过增机构、加人员来强化监督,而是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盘活现有机构编制的存量,优化人员结构,自我加压、克服困难,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现有编制效能。两次改革后,保持了内设机构总数、行政编制总数和领导职数“三不增”。

    二是转变职能,聚焦主业。经过整合,中央纪委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2个,占27个内设机构将近一半,每个纪检监察室均加强了人员配备。加上通过内部调剂方式为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中央巡视办增加的人员编制,直接从事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改革后,执纪监督相关部门的数量和人员的力量进一步得到加强,分别占内设机构总数和人员编制总数的近70%。

    三是转变方式,全面履职。中央纪委这次不仅增设了四个纪检监察室,而且对纪检监察室的职责进行了充实调整,除了以往承担案件审查职责以外,还对所联系的单位和地区全面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的职能,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综合、协调、指导联系单位和地区的纪检监察工作。

    四是严格管理,完善机制。这次中央纪委机构改革中,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来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形成了监督管理的闭合系统,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的监督,严格管理,正人先正己,用铁的纪律来打造过硬的队伍。

    不驻会常委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

    作为中央纪委常委,张纪南还介绍了“不驻会常委”制度。他介绍说,中央纪委常委会是中央纪委全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了130名中央纪委委员,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19名中央纪委常委,其中8名分别来自中央组织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审计署等单位,作为不驻会常委。不驻会常委的主要职责是协调中央纪委与所在单位的相关工作,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不驻会常委应认真履行职责,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进相关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张纪南说:“我本人当时作为中央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当选为中央纪委常委。”他指出,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组成以来,先后制定了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等多项工作制度,其中包括不驻会常委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不驻会常委要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结合各自相关部门和领域实际,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定期报告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