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农民工培养成高素质技能劳动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5 15:24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人社部印发了《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实施方案》。就此,记者采访了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开展“春潮行动”?

    答:目前,全国有2.6亿名农民工,农民工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但农民工职业能力素质整体偏低,制约了就业稳定、收入增长和职业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工作,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也将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马凯副总理在国务院农民工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对统筹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提出了新要求。

    “春潮行动”是专门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的一项重要的职业培训活动,旨在提升其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其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有力促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问:它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春潮行动”的目标是:通过开展培训,将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养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到2020年,力争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一次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力争使企业技能岗位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得到一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力争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

    培训任务是:每年面向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和拟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政府补贴性就业技能培训700万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就业率达到80%以上;每年面向在岗农民工开展政府补贴性岗位技能提升培训300万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每年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100万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80%以上,创业成功率达到50%以上。

    问:如何切实提高培训质量,确保“春潮行动”取得成效?

    答:一是面向不同类型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各具特色的个性化服务。对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和拟转移到非农产业务工经商的农村劳动者,开展专项技能或初级技能培训,使他们达到上岗要求或掌握初级以上职业技能,着力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对农村未继续升学并准备进入非农产业就业或进城务工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业户籍退役士兵,开展储备性专业技能培训,基本消除农村新成长劳动力无技能从业现象。对新录用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岗前培训或学徒培训。对已在岗农民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具备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的在岗农民工,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提高其创业能力的创业培训。

    二是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对参加职业培训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严格执行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落实补贴资金。加大政府用于职业培训的各项资金的整合力度,具备条件的地区,统一纳入就业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投入,调整就业专项资金支出结构,逐步提高职业培训支出比重。指导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增加企业在岗农民工培训经费投入。

    三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和培训过程管理。各地人社部门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遴选优质培训机构,承担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任务。建立和完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加强资金监管工作,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问:为什么把新成长劳动力确定为“春潮行动”的重点?

    答: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关键在于提高新生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年轻而有活力的新生代农民工已逐渐成为农民工的主体,是我国产业工人中活跃的生力军,是未来10年-20年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

    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仅是加快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加快劳动力要素流动、提高劳动力素质,即促进农民工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合理布局与转移、从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以支撑产业结构升级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但在现实中,新生代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比例低、技能水平低,甚至无技能,导致他们不仅就业稳定性差、流动性高,而且难以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和融入城镇。因此,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技能缺乏问题是当务之急。

    开展“春潮行动”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社工作的重点任务。这是面向农村转移就业的劳动者的职业培训。我们把农村新成长劳动力作为培训重点,根据他们的不同知识结构、技能基础和就业意向等情况,分类组织实施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

    问: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做好贯彻落实“春潮行动”工作?

    答:徒法不足以自行。“春潮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后,我们将重点指导各地人社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抓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扩大“春潮行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宣传各地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和导向作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技能人才、重视支持职业培训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指导各地人社部门科学制订培训规划,完善政策措施,整合培训资源,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共同推动实施“春潮行动”。

    三是进一步开展农民工情况摸底调查,指导使用农民工的单位制订并适时组织实施农民工培训方案,强化培训责任,确保农民工享受和其他在岗职工同等的培训待遇。

    四是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合理合法使用各项补贴资金,严肃查处违反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职业培训的各项合法权益。(孙兴伟) 

责任编辑: 田彬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