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 增速回落非趋势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18:06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中国正在保持适度增速的条件下优先进行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非常稳健。

    保持适度增速的条件下优先进行结构调整

    曹和平表示,GDP从前几年的8.5%至10%的区间,回落到现在7%至9%的区间,这是30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变迁。因为以出口为导向和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是以低技术含量、和大量的能源资源来提供支撑的。此类增长方式的弊端是基础建设比较完善之后,需求减少。

    曹和平称,主动化解产能过剩、主动改变增长模式已成为主流,所以,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低于7.5%是前几年主动调整的结果。今年的经济增速应该在预期中,主动调整并非经济的基本面和稳定增长趋势出了问题。

    房地产从超高增长恢复到常态 仍有长期的增长过程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房价监测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有几个特点:一是总体的房价均价虽然有所变动,变化不大,总体稳定。二是房价确实是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当然这也是市场调节的一个很正常的表现。

    相比“房地产泡沫破灭”的言论,曹和平更加认同“房地产市场从原来的超高增长恢复到常态的增长,价格恢复到有增有减的市场型的增长”的说法。“我不认为房地产‘泡沫’会破灭,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规模会下降,其次价格也会出现有增有减的市场合理现象。”但是某个楼盘崩盘、个别房地产企业推出就另当别论。他表示,我认为我们国家房地产总体价格未来10到20年还有一个长期的增长过程,但不会是大爆发式的增长。

    “唱衰中国论”不应信 中国经济基本面非常稳健

    针对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一些负面看法,曹和平表示,非理性唱衰中国的言论完全可以不信,另外对经济增速下滑、产能过剩、银行系的不良贷款和地方债务的出现,还是要认真对待,看待国外的观点要一分为二,区分其观点是否善意、是否合理。“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是非常稳健的,需求量非常大,内需非常健康。”(记者 谢凌宇 闻育旻)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