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经济7.4%增速传递出的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18: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铮、雷敏、王希)7.4%,牵动人心的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16日公之于众。这一速度的确是6个季度来的新低,但与上季度相比降幅只有0.3个百分点。从开局增速中能看出怎样的中国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又将如何应对?

    增速平稳,亮点闪现

    随着一季度增速公布,长期研究宏观经济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作出一幅2012年以来季度经济增速曲线图:增速始终在7.4%至8.1%区间,以0.1至0.5个百分点的幅度上下波动,7.4%虽处于相对低位,但下行幅度不算太大,此前也有先例。

    刘树成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出经济增速基本稳定、就业增加稳定、物价涨幅稳定这三大稳定。

    “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稳中略缓,但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年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稍微低一点、高一点都在区间范围内。从全世界范围讲,7.4%是比较高的。

    就业和收入数据令人欣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速分别达到7.2%和10.1%,均比去年同期加快。

    “一季度经济增速能比预计得要好一些,最重要的原因是经济结构发生新变化,服务业占比明显上升,对增长和就业拉动作用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经济增长更加依靠服务业和消费,稳定性超出预期。

    统计显示,在去年第三产业占比首度超过二产之后,一季度延续了这一势头,三产增速比二产增速高0.5个百分点,三产占GDP比重高出二产4.1个百分点;消费拉动力明显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占GDP64.9%,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收入分配结构改善是又一亮点。一季度居民收入增速比企业利润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高近2个百分点,意味着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到2.53:1,这些都有助于民生改善和提振消费。

    “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经济已经由工业主导型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由投资主导型转向消费主导型,但这个过程在加快。我们也应该转变观念,用一种新思维、新视角来看待中国目前所进行的结构性变革,以及出现的新变化。”盛来运提醒。

    下行压力凸显,风险需要警惕

    虽然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但一些数据向人们发出下行压力和风险凸显的警示。

    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17.6%,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0%,回落0.4个百分点;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则是同比下降了3.4%。房地产市场销售继续下滑,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8%,商品房销售额下降5.2%。

    远在千里之外的第115届广交会上,山东晟韩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江波正在等待和寻找采购商。陈江波告诉记者,动力设备行业与宏观景气关联度大,受房地产不景气、基础设施投资放缓、产能严重过剩等影响,一季度公司销售业绩只相当于去年开年单月业绩,形势严峻。

    随着经济增速下台阶,一些过去长期存在的问题集中暴露。刘树成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两大“化解”任务:化解一些重要行业严重的产能过剩,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这必然对信贷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乃至经济增长带来下行压力。

    “当前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明显,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调整迹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入还债高峰,化解产能过剩面临下岗失业难题,而这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交织提醒我们,要警惕财政金融风险。”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说。

    长短结合,多方施策增强发展动力

    面对复杂形势,当前既要保持定力,更要主动作为。

    中央领导近来在多个场合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当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困难不可低估,稳增长任务繁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稳增长措施,加强政策储备。虽然不应该采取强刺激政策,但要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加快拨付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等资金,加快投资进度;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免税和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解决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难题,国家信息中心分析报告建议,适度灵活运用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规流动性调节工具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积极引导商业银行降低信贷资金成本。

    如何着眼长远、强化中国经济内生动力,更值得关注。关键还是要靠激发市场的力量,离不开简政放权、放宽准入等市场化改革。把短期稳增长措施和长期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结合非常必要。

    面对2012年以来三次出现“增速小幅下滑-微刺激-小幅反弹-再小幅下滑”的循环圈,刘树成认为摆脱这一循环圈的根本之策在改革。“改革可以落实在新型城镇化这一实打实的抓手上。”刘树成说,推进新型城镇化是稳增长与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有机结合的聚合点,日前出台的新型城镇化规划要通过改革抓紧落实,可以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持续的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