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效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6 21: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会议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没有越出上下限,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知,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相较于去年GDP增速7.7%来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放缓,形成这种局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从短期因素来看,外贸出口同比下降,出现出口负增长主要是受去年出口虚高的影响。投资增速放缓与制造业化解产能和房地产投资调整有关。消费回落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工业生产回落主要是受暖冬和出口回落影响。从中长期因素考虑,我国经济仍处在由高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期,经济增速放缓符合规律。因此,对于7.4%的数值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更不用惊慌失措,完全在合理区间。

    “速度下台队,质量上台阶。”通过统计局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尽管GDP增长速度放缓,但从数据显示上,可以发现一些亮点内容值得我们关注: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不减,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从这些情况来看,一季度的指标都比预期的要好。一季度经济从全面角度来讲,总体平稳,开局良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博鳌论坛讲话中说过“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一系列数据也足以证实,7.4%的数值完全在意料之中,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唱衰中国经济的说法在事实面前完全没有立足之地。

    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矛盾和主要风险包括外贸出口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投资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产能过剩尚未得到有效缓解,金融领域一些潜在风险显性化等。

    对此,我们必须保持定力、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仔细分析当前经济形式,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具有诸多有利条件。例如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城镇化加速推进,新的产业增长点正在形成,区域回旋空间较大,一些先行和实物量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等等。

    面对机遇我们要抓住,充分发挥东西部地区后发优势,全面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建设,释放发展动力。稳步向发展型、旅游型、消费型国度转变。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使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全面向高效增长转化。(吕佳)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