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签订科技创新促进平安交通发展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3:57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9日,科技部与交通运输部举行新一轮部际会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杨传堂部长主持。会上,交通运输部王昌顺副部长介绍了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介绍了国家在交通运输安全科技创新方面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考虑,两部共同签订了《科学技术部与交通运输部关于科技创新促进平安交通发展合作协议》。

    自2009年以来,两部领导多次就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专题会商,在部际会商机制的推动下,科技部在科研项目、基地和创新团队等各方面对交通运输科技工作给予支持。特别是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科技部连续支持了苏通大桥、西堠门大桥、泰州大桥和港珠澳大桥四座大桥工程建设的科技创新。两部还联合公安部组织实施了《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等专项行动。

    交通运输安全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人民群众安危,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本次新一轮部际会商聚焦交通运输安全科技问题,科技部与交通运输部充分发挥部际会商工作机制,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四个交通”发展,进一步拓展两部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杨传堂部长指出,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迫切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平安交通”建设,抓紧落实《合作协议》内容,研究制定《平安交通科技创新工程实施纲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关键节点和责任分工,落实有关任务要求。

    万钢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部的科技工作。他指出,面对加快“四个交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科技部将创新部际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部与交通运输部的合作与互动。一是科技发展将更加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科技资源配置;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部际会商的平台作用;三是进一步凝炼共性关键技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交通运输实现安全、高效、环保提供科技支撑。两部将共同推进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依靠科技创新为交通运输加快转型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希望交通运输部再接再厉,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等方面,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坚持真抓实干,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