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做“有良心”的网站经营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7: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吴俊、马意翀)“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4月中旬启动以来,已有包括新浪读书频道在内的20多家文学网站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关闭,打击力度空前。但记者发现,一些颇具色情意味的网页游戏广告依然不时从各个网页弹出。如何让这些小广告不再现形,考验着监管者的决心,更考验着网站经营者的良心。

    网络色情信息泛滥,心智尚未成熟、世界观还处于形成阶段的青少年是首当其冲的受害人,这些不良信息极易将青少年引向犯罪。如果真有一面神奇的“魔镜”,能清晰重现孩子从“触网”到实施犯罪之间的因果联系,那些网站经营者操控色情画面的手指或许会有些许犹豫和停顿。调查显示,近年来被抓获的青少年犯罪,网络上的不良信息是重要的诱因之一,部分网站经营者在有意无意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之所以屡打不绝,其背后根源是“利”字作祟。以网页游戏的“色情营销”为例,网页游戏公司、互联网广告代理商和网站经营者合谋,形成顽固的利益链条,因此每一次整治行动过后,一些无良商家又卷土重来,并不断花样翻新逃避监管。

    要真正净网,一方面要靠互联网主管部门“重拳出击”,另一方面更需要网站经营者增强社会责任感,认清自己的使命。网站作为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凝聚共识、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尤其是主流网站更应带头把方向、抓管理、守法纪,努力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

    目前我国网民人数已经突破6亿,互联网对青少年的影响力日增。青少年代表祖国的未来,他们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祖国的未来。多一些“有良心”的网站经营者,我们的明天才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