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印发意见 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8 10:54 来源: 安徽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源头预防机制。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决策纠错改正机制,落实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作用,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健全信访社情分析研判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与群众共同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健全公开透明的诉求表达机制,积极打造全覆盖、全天候、全直通的“信访直通车”,继续推动来信、来访、网上信访、电话信访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逐步推行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确保办理的信访事项经得起监督和检验。全面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巩固和深化“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各项要求。在市、县两级全部实行联合接访,加强对进驻联合接访场所责任部门的动态管理,推行律师参与接访、心理咨询疏导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等第三方介入的方法,促进问题解决。充分发挥法定诉求表达渠道作用,按照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信访突出问题协调化解机制。完善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各级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及时调整成员单位组成和专项工作小组设置,注重从政策层面研究解决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合理性的突出问题。健全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听证等办法,认真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完善信访听证制度,规范信访事项依法终结评议制度,健全信访事项协商会办等制度。对群众要求合理、但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或规定不够完善的,加强调研,统筹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健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强化属地责任,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搭建联系群众、体察民情、回应民意的新平台,提高互联网时代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基层服务机制。创新党组织设置,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统筹推进乡镇(街道)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和村 (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加大对基层信访工作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充实基层信访工作力量,筑牢基层信访工作阵地。完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优势,做好组织引导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权益工作。制定扶持引导政策,发挥好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机制。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信访联席会议组织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改进信访工作考核办法,不断健全和完善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内容的信访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和指标,推动各地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和解决问题上。坚持和完善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化解难度大的重要信访问题和疑难信访个案进行挂牌督办。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高度重视对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记者 汪国梁)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