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继续加大禁牧减畜力度 保护草原生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8 12: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宁4月18日电(记者何伟)记者从青海省农牧厅了解到,今年青海省继续加大禁牧减畜力度,预计完成减畜任务114万羊单位,进一步促进草畜平衡,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青海省拥有4.74亿亩可利用草场,大多数位于三江源区、环青海湖地区,由于长期过度放牧,这里的草原退化、沙化严重,对生态安全构成威胁,畜牧业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青海省农牧厅草原处负责人王孝发介绍说,针对上述问题,2011年9月,青海省全面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开始对2.45亿亩中度以上退化天然草原实施禁牧,对2.29亿亩可利用草原实施草畜平衡,并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核减超载牲畜570万羊单位。

    王孝发说,截至去年底,青海省已完成禁牧减畜任务456万羊单位,其中三江源核心区共转移牧民7.07万人,核减牲畜334.6万羊单位。青海省以实现草原减畜、牧民增收、生态恢复为目标,不断推进畜牧业合作社经营机制创新,着力发展生态畜牧业。

    据了解,目前,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在青海省883个牧业村已实现全覆盖,以此为载体,农牧部门积极组织牧民推广种草养畜、科学养畜技术,调整优化畜群结构,引导牧民加大羔羊、犊牛育肥出栏,推动草原畜牧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确保“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

    据农牧部门测算,禁牧减畜政策落实以来,青海省禁牧区平均植被盖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目前达到50%以上,局部地区草原生态环境呈现好转迹象。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