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186家农业企业销售收入迈入“亿元”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8 14:33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以农牧、油脂加工为主的陕西石羊集团,2013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成为陕西省农业企业的“龙头”。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厅产业化处了解到,目前陕西省年销售收入迈入“亿元”级的农业企业已有186家,其中10亿元以上的15家,20亿元以上的9家。

  据悉,陕西省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2190家,其中省级以上494家。2013年,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总值58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1095.1亿元,净利润72.4亿元,出口创汇6.6亿美元。

  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和科技支撑,陕西省逐步形成了关中以奶畜、肉牛、蔬菜、粮食为重点的主导产业原料带,陕北以羊子、小杂粮为重点的潜力产业原料带,渭北以苹果为重点的优势产业原料带,加工原料基地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农产品产量、品质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爱菊面粉、海升果汁、本香猪肉、银桥乳品、太白山蔬菜等诸多企业名牌脱颖而出。2012-2013年,经陕西省名推委认定的406个陕西名牌产品中,涉农产品达131个,占到总数的32.3%。

  龙头企业通过带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农资、技术指导,金融担保等社会化服务,密切了企、农利益联结。2013年,龙头企业等产业化组织,以订单、股份合作等方式联结农户的超过70%。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化经营和就近就业,全年实现增收246.8亿元。华圣产销一体化模式、阳晨产业联盟模式、秦宝连锁养殖模式等一批先进的产业化发展方式进一步熟化,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将率先推进以杨凌示范区为中心,周边武功县、扶风县为两翼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国内一流加工业发展核心区,带动发展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型工业园区。

  同时,将围绕陕西省粮食、生猪、乳品、肉牛、家禽、茶叶等优势产业,评选10个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大、与农民联系紧密的骨干明星企业,通过加大贷款贴息、市场推介等多种途径,打造陕西省农业产业发展的“领头雁”。(记者 元莉华)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