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8 15:09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针对影响妇女儿童健康重大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均等化,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013年国家继续推进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共投入42.3亿元,项目主要覆盖农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重点在保障母婴安全、妇女儿童重大疾病防治、出生缺陷防治等方面加大力度。

    一、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自2009年实施以来,国家累计投入资金140亿元,补助4728万名农村孕产妇,在保障母婴安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赏,已成为重要的民生项目。2013年国家共投入31亿元,共为966万名农村孕产妇提供住院分娩补助,农村住院分娩率达到99.2%。

    二、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国家对试点地区农村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自2009年实施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0.9亿元,为3715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检查,累计查出患病妇女4.6万人,达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降低疾病负担起到了重要作用。2013年,国家投入3.7亿元,共为1014万名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了宫颈癌检查,对151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乳腺癌检查,患病妇女得到了早诊早治。

    三、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项目。主要对患有艾滋病、梅毒、乙肝的孕产妇进行检测,并进行免费的药物阻断治疗,减少其所生婴儿感染风险。项目自2003年启动实施,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检查4698万名孕产妇,并进行了治疗。2013年共为1271万孕产妇提供了艾滋病咨询检测和综合干预服务,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项目实施前的34.8%下降至6.3%。

    四、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叶酸缺乏导致无脑儿、脊柱裂等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增加,已被医学所证实。为减少神经管缺陷发生,国家为农村地区育龄妇女在怀孕前3个月和怀孕后3个月免费增补叶酸,项目自2009年实施以来,累计投入资金6.32亿元,为4577万名农村妇女补服了叶酸。通过项目实施,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已经从我国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顺位的第三位(2000年,发生率11.95/万),降到了第九位(2013年,发生率3.37/万)。

    五、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2012年开始,优先选择8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00个县作为试点,组织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由中央财政提供项目经费1亿元。项目主要内容是为6个月—2岁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营养包,同时开展儿童营养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2013年,将项目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300个县,中央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增加到3亿元。至2013年12月底,受益儿童数量达到40万。

    六、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为提高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促进早诊早治,2012年启动实施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补助试点项目,为项目地区新生儿免费提供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疾病筛查,项目经费1250万元,至2012年12月底,受益儿童达到30万。2013年项目实施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200个县,中央财政投入5880万元,为49万多名新生儿免费提供听力障碍、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三种疾病筛查。

    七、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地中海贫血是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病,也是危害巨大的出生缺陷疾病。我国大陆地中海贫血高发地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包括广西、广东、海南、云南、贵州、江西、福建、湖南、四川、重庆等10个省(区、市)。为提高地贫筛查覆盖率,2012年起由中央财政出资,在广西、海南、云南等3个省(区)启动实施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免费为群众提供地贫初筛、基因检测和产前诊断。2013年项目实施区域扩大到了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7个省(区)。2年来,项目地区共为15.3万对夫妇提供地贫筛查,为9640对夫妇进行基因检测,3428名孕妇接受了产前诊断。其中,2013年共为12.9万对夫妇提供地贫筛查,为6420对夫妇进行基因检测,3288名孕妇接受了产前诊断,有效减少了重型地贫儿的出生。

    此外,还有专门针对人员培训,提高基层服务水平的一系列培训项目,以及监测孕产妇、儿童死亡和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妇幼卫生监测项目。项目的实施为改善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