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工程输电超过20亿千瓦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9 14: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9日电(熊聪茹、李易峰)截至目前,我国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工程——哈密至郑州特高压输电工程输电量已超过20亿千瓦时。

    据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统计,自今年1月27日全线投运以来,哈密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完成输电量20.6亿千瓦时。今年2月,新疆电力公司通过国家电网交易平台签订126亿千瓦时跨区交易电量,其中,123亿千瓦时的电量将通过这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完成输送。

    哈密地区发改委副主任赵宪刚说,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改变、优化当地的工业格局,根据火电、风电、光电打捆外送的要求,当地风电、光电配套装机容量将在1000万千瓦以上,从而带动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并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据新疆电力公司测算,2014年,“疆电外送”规模扩大可对全区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平均拉动1000小时。预计今年新疆电网将实现风火打捆外送166亿千瓦时,外送增量首次超过内需增量,对发电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据测算,今年哈密至郑州特高压工程将向河南送电500亿千瓦时,相当于在郑州同时投运8座百万千瓦装机的电厂,分别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4000万吨和33万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2192千米,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个省(区)。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