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不让色情网站逍遥法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9 15: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吴俊、马意翀)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前向社会通报一批查处的淫秽色情网站,一些藏身所谓“正经”网站的“黄窝”原形毕露。但记者发现,网民仍能找到少数含有淫秽内容的网站。这让人不禁要问,究竟还有多少色情网站逍遥法外?

“网上扫黄”风暴效果明显。喜悦之余,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番,一些含有淫秽内容的“可疑”网站依然瞬间“蹦跶”出来。点开某知名网站链接,屏幕上旋即出现了一些裸体图片和情节粗鄙不堪的视频。目前正值多部门严打网络色情,这些网站依旧暗流涌动,可见打击网络色情任重道远。

我国有关部门对网络色情进行了多次打击整治,取得了相当成效。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一些不法分子越来越注重包装淫秽色情信息,使其改头换面。与以往相比,此次公布的这些涉黄网站多以网络文学为名,通过登载淫秽色情小说等方式吸引网民阅读,非法获取利益,就是其中一例。

必须承认,与传统意义上的刑事犯罪手段相比较,利用淫秽色情网站实施的犯罪,成本相对较低,不法分子轻轻敲击键盘和点击鼠标发送境内外制作的“黄源”,就可获得非法收益。有的境内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将网站服务器托管到境外,有的境外淫秽色情网站利用互联网跨地域等特性,采取域名跳转等方式,向我境内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这些都给监管部门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网络色情越狡猾,净化网络环境责任就更神圣。有关方面应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依法严厉打击境内不法分子与境外人员勾结建立淫秽色情网站的违法犯罪活动;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技术措施阻止境内外淫秽色情信息传播,及时开展网上搜索、监控,发现网上违法犯罪线索;同时鼓励公众举报将淫秽色情网站服务器放在境外、在境内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行为,对举报有功人员予以奖励。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