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供给 “节流”为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1 10:5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当前,支撑我国发展的要素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工业化、城镇化也在持续推进,未来一个时期,能源需求还会继续增长。因此,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就必须充分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提高优质能源保障水平,提升能源供给能力。

    当然,确保能源供应,并不意味着不论成本、不计代价地消耗能源。在治理大气污染和节能减排的现实压力下,我们更要想方设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排放。

    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的同时,更要注重“节流”。会议提出,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这就要求我国能源发展必须坚持节约与开发并重,并且把节约放在首要位置。从国家层面而言,要促进能源节约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就必须加快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建立健全居民用电、用气、用水阶梯价格政策。而我们每个人也应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努力做到不浪费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使节约能源成为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林火灿)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