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利用新能源 走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1 14: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

李克强说,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能源供求关系深刻变化,能源仍是国际政治、金融、安全博弈的焦点。

我国拥有较为丰富的化石能源资源和绿色生物能源资源,但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其中,煤炭和水力资源人均拥有量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石油、天然气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5左右。耕地资源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30%。直接制约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地区集中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资源蕴藏地与能源消费地在地域存在着明显差别。比如,在水资源含有量差距大的年份,水资源占有量最多的省份西藏与天津相比,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最大的差距是一万倍。同时,能源资源开发难度较大。与世界相比,煤炭资源大部分储量地需要井工开采。石油天然气资源埋藏深,勘探开发技术要求较高。未开发的水力资源多集中在西南部的高山深谷。

针对我国人均资源水平低、能源结构不合理的基本国情和“软肋”,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迫在眉睫。

如何能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答案并不简单。能源结构调整策略,既要为当下经济谋利,又要立足长远发展。这使得新能源的利用和开发显得尤为重要。

新能源不仅包含了先进核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还包括了对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如洁净煤和智能电网、分布式用电、车用新能源等技术,

新能源普遍具有可再生性、污染小、利用效率高等优点,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我国解决能源危机、环境危机的最优途径。

目前,我国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太阳能、风能和氢能的利用得到较快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但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产业的发展与政策的制度保障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相关的政策相对滞后。因此,不断完善我国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政策应该是当务之急。

综合国际上对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与现状,以及我国国情所决定的特质,我国对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强调市场力量的前提下,必须重视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制订、修订和实施。

二、在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政策制定的具体操作中,要发挥后发优势,使得政策对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制度保障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和战略性。

三、建立完善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政策体系。

四、重视宣传推广,让市场接受新能源,百姓依赖新能源。

能源供应和安全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立足当前、深谋远虑、积极有为。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能源供应不足的问题,开发中国丰富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是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的最佳选择。走好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之路,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吕佳)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