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为发展“四个交通”提供保障和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2 09:31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交通运输部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把改革创新贯穿加快发展“四个交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实现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人事教育工作要结合实际,着重组织实施好“四大工程”(“好班子”建设工程、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交通运输人才工程和改革发展保障工程),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扎实开展“好班子”建设工程。认真落实部党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2013—2020年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部机关司局领导集体和部属单位领导班子。首先,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从严选拔干部,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切实把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充实进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结构,增强活力。其次,组织开展后备干部集中考察调整工作,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担重任的后备干部队伍,特别要加强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后备人选的培养选拔,为“好班子”建设工程提供充裕的资源储备。最后,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办法,研究提出符合部机关和部属单位特点的“好班子”、好干部标准和考核指标体系及实施办法,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方法,结合考评和巡视,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改进和加强管理,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二是全面实施队伍素质提升工程。首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执行部《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2013—2017年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部管理干部学院(党校)主阵地作用,办好领导干部任职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高层次人才培训、地(市)县交通局长培训、执法人员培训、组织人事干部培训和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专题研讨等重点班次。采取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相结合、集中授课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综合利用培训资源,扩大受训面。进一步改进培训方法,推广案例式、研讨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打造精品培训项目,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加强干部实践锻炼。认真落实后备干部培养措施和《交通运输部六盘山区干部人才扶贫挂职锻炼工作方案》,制定并实施《部机关干部到基层交流锻炼工作方案》,结合援疆、援藏、援青、支援赣南、东北和参加扶贫、重点工程建设、博士服务团等工作,不断拓宽干部实践锻炼渠道,有针对性地选派后备干部、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重点项目、帮扶地区挂职锻炼,使干部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在联系基层群众中改进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

  三是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人才工程。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加强行业拔尖人才选拔与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选拔与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十百千人才工程实施方案》、《交通运输行业科技领军人才选拔与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其次,创新培养举措。探索建立两院院士后备人才库,加大“新世纪十百千人才”特别是第一层次人选培养力度,积极参与“国家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开展交通青年科技英才评选工作。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加强知识更新工程基地建设,按国家审批计划开展高级研修班培训,积极推进岗位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培训。最后,加强职业教育。启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和核心教材编制工作,在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推行双证书制度,推动“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鉴定工作,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选拔一批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四是稳步落实改革发展保障工程。深化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落实部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调整完善部内司局、处室主要职责和岗位设置,推动机关职能转变。深化水监体制改革,研究推进中央管理水域统一管理,开展海事核编转制后续评估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交通公安管理体制改革,开展长江航道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稳妥推进部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完善部属事业单位人才招聘管理办法,规范部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加强巡视和干部监督工作,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为发展“四个交通”净化环境,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