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建立保护区域“呵护”天山一号冰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3 18: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3日电(记者刘杰、曹槟)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为遏制天山一号冰川加速消融趋势,自治区政府将建立一号冰川保护区域,全力保护一号冰川及区域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 

据自治区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赵志刚介绍,保护区域东西最长约56.5公里,南北最长约43.5公里,总面积约947.68平方公里,地跨三个县市。

为加快保护区建设进程,自治区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今后将加大执法力度,督促生产、矿产企业加强污染源控制,三至五年内关停区域内所有矿点,对冰川附近的216国道限行,加强区域人员管理,严禁游客进入,多举措治理采挖雪莲、红景天、虎耳草等珍贵野生植物的行为。

新疆天山一号冰川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冰川,是中国观测时间最长、资料最为详尽的冰川。以一号冰川为中心,其周围分布着大大小小近百条现代冰川,是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多个县市的重要水源地。

“每年5至9月是天山一号冰川消融的高峰期,一个月消退1米多,一年退缩4至8米。”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站长李忠勤说,受自然因素以及区域内人为因素影响,冰川加速消融。目前,冰川面积已由1962年的1.95平方公里退缩至目前的1.62平方公里,冰川末端厚度减薄40多米。

被誉为“固体水库”的冰川对河川径流起着重要的补充和调节作用,是干旱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源”。新疆冰川融水占地表径流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天山南北广袤绿洲最重要的水源保障。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