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让有资质的企业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3 20: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李克强指出,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政府不应充当投资拉动的主要力量

    李克强强调,让企业拥有投资自主权,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举措。“中国在投资方面的潜力还很大。我们东部的一些地区,表面上看起来已很不错了,但一些背街小巷的地方,很多设施依然很落后。中西部地区投资发展的欠账就更多了。”

    他指出,要通过投资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政府不应充当投资拉动的主要力量,而要把主要精力更多放在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等领域。”李克强说。

    不能让哪个企业通过“关系”进来

    李克强说,本次向社会资本开放的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等方面的项目,总体都符合社会需求,社会资本也有进入的意愿。他强调,开放的具体项目确定后,要及时公布,还要通过公开向社会招标的方式,“让有资质的企业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特别是一些产业项目,竞争一定要公平。不能让哪个企业通过‘关系’进来。”李克强说。

    政府公开了“权力清单”,还要公开“作为清单”

    会议确定,要进一步缩减投资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在去年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基础上,今年再作修订。李克强说,这是今年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要求,也是形势所迫。希望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支持。

    李克强最后强调:“今天通过的几个文件要加强督察。”

    “我把丑话说在前头,如果真的发现放权不到位、‘明放暗不放’等问题,就要查处、要曝光!”李克强加重语气说,“今年以来,政府部门已经公开了‘权力清单’,下一步我们还要公开各部门的‘作为清单’,并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傅旭)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