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管”是为了更好激发市场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3 20: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他强调,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在加强和完善监管中,使简政放权改革顺利推进。

    有些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搞“变相审批”、“有偿服务”

    中央编办负责人就《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作汇报后,参会部门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也依次发表了意见。李克强随后强调,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他说,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后,各地出现了许多积极变化,尤其是新注册企业数量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对经济发展尤其是带动就业起到显著效果。

    “今年将继续取消下放200项行政审批事项。”李克强肯定地说,“但放权不是那么简单。越留在后面的属于越难啃的‘硬骨头’。要坚决防止出现‘明放暗不放’等现象。”

    李克强说,此前他去基层考察时曾发现,老百姓办证、办照的手续确实简单了,成本也降低了。但有的地方出现了商务咨询公司,里面还坐着几个变相的“大盖帽”。他请当地调查后得知,这属于将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说白了,就是“变相审批”、“有偿服务”。

    “一些地方简政放权改革后,创业门槛是降低了,办理执照容易了,但真要摆摊位、开公司,办理‘许可证’还需要中介服务,老百姓还是不踏实。”李克强说。

    政府权力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更多还是权力“无边”的问题

    李克强强调,简政放权不仅是一个“放”,还要有“管”,要放管结合、相辅相成。“要保证‘放’得有效,‘管’得到位。要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必须建立‘黑名单’制度。”

    他表示,下一步要将违规企业“踢”出市场,切实做到“宽进严管”。

    征求意见环节,有人提出,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市场黑名单”的条件范围,李克强表示对此要慎重研究。他说,目前提出的“黑名单”条件范围,是从多年实际工作中梳理出的问题,如果真要扩大条件范围,必须真正“看准”了才能加进去。

    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一定要牢记,目前政府的权力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更多还是权力‘无边’的问题。”

    有一些部门、地方,连新业态是怎么发生的都不清楚,看不顺眼上去就管

    李克强提醒参会人员,不要因为这个文件侧重加强“监管”,就误认为“市场是邪恶的,必须靠‘管’”。

    “‘管’是一杆‘公平秤’,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这个原则必须讲清楚。”李克强特别强调,“现在有些部门、地方,是想怎么管就怎么管,甚至连一些新业态是怎么发生的都不清楚,看不顺眼上去就管。这绝对不行!”

    李克强指出,有些地方的市场监管很随意,是“选择性的‘管’”,万一查到了塞点“人情钱”就随随便便“放过”了,今后要坚决杜绝。他强调,不仅需要确立平等、公开、透明的监管思想,还要有相应的措施加以保障。这个需要在今后实践中继续探索,要在文件中表述清楚。

    要让几个“大盖帽”合成一个“大盖帽”

    李克强说,中央编办反映,今年的简政放权有困难,甚至会很艰难,但这是改革大局,局部利益必须服从全局利益。政府要让市场的发动机更强劲有力。政府多放一点权力,民间投资就会增强一点,经济才会更加稳定、健康地发展。

    他提出,要以创新、改进市场监管办法为抓手,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他说,不同部门综合执法的经验已经比较成熟,但很多地方还是联动机制,还是好几个不同的“大盖帽”。

    “能不能合成一个大盖帽,真正方便老百姓?”李克强说。他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协调研究配合,自下而上、加快推进改革进程。

    要让企业有一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一年前,李克强到瑞士访问时,曾经与苏黎士古尔登贝格农庄的农庄主讨论食品安全监管。农庄主告诉李克强,他“绝不会做不安全的食品”:“如果一旦检查不合格,政府就会取消给我的农业补贴,那我就彻底垮了。何苦呢?”

    23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讲起了这一故事:“相比之下,我们的食品生产者,包括污染环境的企业主,有这个压力吗?我们的罚款与其它惩戒机制不联动,罚款一交,该补贴的照样补贴。违法成本实在太低了。”

    李克强强调,要通过建立各部门惩戒联动机制,让企业有一个不能触碰的“戒律”,有一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强制约束企业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政府不仅要“法无授权不可为”,还要“法有规定必须为”

    李克强还对文件提出了细致的文字修改建议。他提出,在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之外,还应再加上一条“法有规定必须为”。

    “现在有些人,法律规定的事情不做,法律没规定的事变着花样去做,扰乱了整个市场预期。”他说,“政府必须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要做到权责一致,既不越权,也不失责。”

    李克强最后强调:“今年的简政放权项目要必须落实到位。200项行政审批事项,先‘砍’哪些?分几批?年内怎么保证‘砍’下来?要拿出分解表格,分解到具体部门。”(肖楠)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