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社会资本发力基础设施 为经济增长添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3 22:01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民间投资将进一步发挥活力。

    4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

    “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当中,促进消费,实现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是结构调整的大方向,但必要的投资同样不可或缺,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

    不过,投资的重点应集中在国民经济带动作用较大的基础设施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助于改善民生、促进落后地区发展,又不属于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利国利民。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会议还指出,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这些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扩大内需,既增强经济活力,又扩大就业、改善民生。

    民间资本的参与可逐步解决融资来源问题。会议认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

    民间投资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今年以来,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的政策密集出台,民间投资热情正在释放。例如,今年1月,工信部发放了第二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其中已获牌照的苏宁成立“苏宁互联”,将推出“170”手机号段,正式进军移动通信业务。未来随着更多民营企业的加入,老百姓将有更多的选择并享有更多的实惠。2月,国家能源局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石油天然气领域,一直处于高度垄断的油气管网设施首次向民资开放。此外,4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铁路投融资机制改革,鼓励民资投资铁路建设。

    从宏观数据上看,民间投资对稳增长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虽然投资增速高位放缓带来了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但投资结构的新变化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将带来积极影响。今年一季度,在三大领域投资结构中,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增速达到22.5%,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投资也保持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民间投资比重继续上升,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4.8%,增速为20.9%,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3个百分点。

    要真正实现公平竞争,除了鼓励政策以外,还需要推进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此次国务院会议的决定进一步加快了改革,为民间资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会议决定,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今年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下行压力。然而,随着民间投资的活力不断增加,投资将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可以深信,这些改革将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更多新气象、新变化。(付长超)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