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助推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和平发展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在自身努力发展的同时也在为地区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展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近来,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前政要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中国一直以来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贡献予以高度评价。

    “在塔吉克斯坦,你能看到全新的现代化高等级公路,修葺一新的杜尚别市礼宾大道——鲁达基大街,堪称标志性建筑的国家图书馆,以及正在修建的‘塔吉公路’和‘中塔公路’等等,这些都与中国投资和中国企业的参与建设密不可分。”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萨法洛夫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的发展带动了周边国家的发展。

    “中国已成为世界发展的稳定因素。在相当长时间里,中国在展示应对挑战的强大能力同时,也促使世界聚焦中国发展的潜力与影响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如是告诉人民日报记者。他认为,中国是地区与世界经济最欣欣向荣的部分,是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韩国、亚洲乃至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近20多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正在为全球生产商品,当然中国在此过程中也得到了发展。

    英国前财政大臣曼德尔森日前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庞大的经济规模,中国经济的成功对全球而言都具有重大影响。

    中美清洁能源论坛主席丹尼斯·布雷西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已经认识到并且致力于更均衡、可持续的发展,这将使中国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是一个美好而切实可行的构想,它不仅仅是针对中亚国家或中国的周边地区,而是在欧亚大陆更大范围内打造一个共同的生活空间。”萨法洛夫说。

    “塔吉克斯坦是上合组织框架下经济合作的主要受益国,获得了上海合作组织及中国政府提供的大量优惠信贷及各项援助。”萨法洛夫认为,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修路架桥、铺设电缆、建筑高楼,不仅明显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面貌,还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发展。

    “中国如今的地位和作用使得中国处于全球的焦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和区域热点问题上,世界各国往往都很关注和重视中国的态度。中国在一些问题上确实发挥了积极、倡导和平的作用。”曼德尔森说。

    曼德尔森还表示,中国是地区内最大、最具实力的国家,发挥着审慎、负责任的作用。亚太地区的持续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和经济的持续繁荣,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与邻国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记者黄文帝、张晓东、万宇、韩硕)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