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的“发动机”更为强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08:3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国在一些地区进行了负面清单模式试点,目前虽尚未全面推开,但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的趋势。”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说,作为民营企业家,他能明显感受到市场环境的变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对民营企业发展又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高天乐同时认为,因为基础设施等方面涉及的投资金额较大,他会持续观望一段时间。“政策落实有一个过程,具体开放哪些领域什么项目、开放程度有多大,都有待好好研究。”

    而对于江苏宿迁市委书记蓝绍敏来说,最为关键的问题在于:当全国各地都在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时,如何保持宿迁的发展优势?“没有资源、产业和区位优势的宿迁,一直把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的独特政务环境作为自己的招牌。”蓝绍敏说,在和地级市的竞争中,宿迁每年都力求做到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在把市级193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57项后,宿迁成为了目前全国行政审批精简力度最大、保留项目最少的地级市之一。

    他举例说,过去商店开业放个氢气球都需要经过气象局审批,裁掉这一审批事项后,在企业受益的同时,相关部门却须全过程监管,政府职能悄然发生了转变。“设置门槛和前置审批曾经占用了各级政府的很大精力,但这两者均不能代替后续监管,绝大多数项目是这两者管不了也管不好的。”蓝绍敏说,审批事项精简不等于监管缺位,反而能有效防止权力寻租。去年,宿迁新增个体工商户47721个、私营企业7537家,分别增长了37.9%、154.3%。“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好,现在全国都在做了,我们只能继续往前跑,才能保持优势。”蓝绍敏说。

    山东2013年就出台了《山东省工商局关于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化市场环境的意见》,被山东省工商局个私处处长郭之祥看作山东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30条”。郭之祥说,这“30条”主要涉及3部分:进一步降低门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改进方式,强化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提升行政效能,营造透明高效的服务环境。

    “市场要健康有序,需要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山东省完善了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体系,建立起向社会公开的企业信用公示和查询平台。”郭之祥说,这套“黑名单”制度,将与引导企业申报驰名著名商标,“文明诚信企业”等创建活动一起发力,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