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经济合理运行 李克强再下简政放权先手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08:4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了他上任以来的第45次常务会议。

    李克强新政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简政放权”,这次常务会议也不例外。会议强调,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实现放管结合、使两者相辅相成,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完善监管体系中使简政放权顺利推进,这是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的重要举措。

    一位专家在此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央部委放权给地方部门之后,就怕地方部门形成新的‘权力关卡’,地方政府的事中事后监管能力还比较弱。”

    “给了你权力,也给了你责任”

    政府职能转变的探索已经有些年头,“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曾是令业界头疼和诟病的问题。那么“放”和“管”之间需要什么样的界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谈到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的关系。“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权力)还要继续下放,让市场主体不断迸发新的活力,这是非常重要的改革方向。”朱之鑫说,“在这个大方向里,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非常重要。”他认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放管并重、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管理的机制”指的是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给了你权力的同时把责任也给了你,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等,这些改革措施,已经讲得非常明确了。”

    放权之后的监管,对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机构来说,都是新课题。

    “我们以前是批了就不管了,(监管)对我们来说是新课题,职能转变也是一个重要的过程。”朱之鑫坦言,监管方式有利用现代化系统全部检查,也有抽查。但下去检查的时候企业可能做个样子,走了以后照旧。“所以更重要的可能要靠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包括舆论监督。”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提出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的作用是什么?政府除了服务,还有市场监管、市场规则的制定和市场监管的执行,这样才能使市场健全地发展起来。”朱之鑫举例道,食品安全问题既有生产者的问题 (不合法经营),更重要的是政府监管责任问题。

    “政府在监管过程中,要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不能产生权钱交易。只要政府执法机构都是廉洁的,出了事情首先处理政府执法机构,市场的责任心就都会增强。”朱之鑫说,要查违规企业,但更要查执法者,对执法者从严处理,才能保持市场健康发展。

    需把握好监管的“公平秤”

    放下去的权力,如何才能不形成新的垄断和变相审批,给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了方向,要全面清理有关法规和规章制度,坚决废除和纠正妨碍竞争、有违公平的规定和做法。同时要加强生产经营等行为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坚持依法平等、公开透明,把握好监管的“公平秤”,坚决杜绝监管的随意性,要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在投融资、土地供应、招投标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等。

    放管结合的这盘棋如何才下得好?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是否有长效机制?朱之鑫承认,中央部委下放的权力如何“落”下去,是目前在思考的问题。

    截至目前,国务院分四批共下放了334项政府审批权力。

    “我觉得下放的权力主要应该交给市场,交给企业。”朱之鑫说,当然有些权力下放给了地方,避免了地方“跑部钱进”,但下放地方后所上的项目要符合国家战略和总体规划。朱之鑫强调,决策权在企业,不在地方政府。

    朱之鑫还称,“我国逐步从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然后是市场经济过渡,先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再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部委职能)也在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所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不断地改革。”

    一些地方企业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吐苦水。以清洁生产审核为例,它分为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和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分别由当地环保部门和经信委主管。

    本来是一件促进企业清洁生产和环保的益事,现在却变成了企业的负担。一家东南沿海企业的知情人士说,目前当地几乎所有行业都被囊括到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行列,没有几家是自愿性审核了。

    清洁生产审核包括能源消耗审核、材料应用资源节约方面审核,然后才有部分排污方面的审核。而环保部门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视同环保验收或许可来运作。“环保部门做偏了,这给企业增加了太多负担。”上述知情人说。

    公司上市或企业升级,都需要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变味的东西露了出来。该人士说,在当地,只有环保系统的中介组织才有资格为企业编制清洁审核报告,这样可以顺利通过当地环保部门的审核。如果交由社会其他中介去做,几轮都通不过审核。一旦通不过清洁生产审核,环保部门就会对企业进行排污许可等其他方面的准入限制。结果,企业不得不依照这些 “套路”来做。这样的行为打破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

    环保部副部长周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坚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出现,环保部坚决反对这样的事。(记者 周洲)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