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可为稳增长添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10:2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部署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会议决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

    我们都知道,消费,出口和投资,被公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是依照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环境和现状,消费在居民收入没有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显然很难在短期内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出口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较大,在当前全球经济仍旧处于复苏过程中,还没有很好稳定下来的情况下,出口同样很难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这种时候,只剩下投资这一条路可走的,因此我们可以说,在当前阶段“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

    投资大体上也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政府投资,二是社会投资。而根据一些业内人士的分析,2014年以来全国各地投资增速下降比较厉害,主要就是受制于资金来源,换句话说,政府想投资但是没有那么多资金,不可能再像以往一样祭出“4万亿”的大手笔,而且政府也没有打算这么做。而民间有资金,但是却受制于各种政策限制,准入门槛,找不到投资的地方。

    而此次国务院会议决定在基础设施领域放开民间资本的进入,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投资资金来源的问题,弥补政府投资的不足;另一方面是优化了投资结构,通过政府的引导或放开,增加对某些领域的投资,进而起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

    这一次的“某些领域”,很显然落到了基础设施领域,也就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重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以及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领域。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家基础设施领域的好处在哪里?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助于改善民生、促进落后地区发展,同时又不属于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利国利民。除了这次开放的80个项目之外,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从这些项目本身可以看得出,这些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扩大内需,既增强经济活力,又扩大就业、改善民生。

    实践早已证明,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可以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无限活力。今年以来,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的政策密集出台,民间投资热情正在释放。例如,今年1月,工信部发放了第二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其中已获牌照的苏宁成立“苏宁互联”,将推出“170”手机号段,正式进军移动通信业务。2月,国家能源局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石油天然气领域,一直处于高度垄断的油气管网设施首次向民资开放。未来随着更多民营企业的加入,老百姓将有更多的选择并享有更多的实惠。

    这些政策的出台,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让政府和公众都看见了显著的效果。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此次国务院会议才进一步放开了社会资本能够进入的领域范围,应该说这是吸取先前工作经验的结果,也是一种顺势而为的做法。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方式,健全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改革。实际上,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这种形式,就是一种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一种更加灵活的形式。(苑广阔)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