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双“引擎”高效强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11:22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部署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

    一段时间里,社会存在“国进民退”或“国退民进”的争议,一定程度上把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对立来看,这种误区也使得在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以及国计民生行业,形成了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格局。在特定历史阶段,这种安排可能有其积极意义,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需要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其实,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它们都是驱动市场的“发动机”,只有这两个引擎共同作用才能让当下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此番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是立足于此,它部署了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进一步缩减投资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二是改进和规范核准行为;三是改革创新投资管理。

    这些举措是从政府的层面打通两大引擎的隔阂,既厘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边界,也平衡国资与民资的利益格局。具体而言,它有两个努力方向。

    一方面是“放”,既要求放权到位,也要求“放水养鱼”。过去社会资本尽管活跃,但依然有一些领域是投资禁区,这有政府管理主动设限和社会资本自身局限两重原因。如今要“放”也需要从这两点入手,首先是政府清理一些投资限制,比如对那些竞争充分、企业能够自我调节的项目,就可以将核准变成备案,让市场来决定资本流动的方向。

    其次,也要“放水养鱼”,社会资本的成长需要时间和机会,它们可能有先天的不足,比如在一些领域缺乏经验和资质,不宜期待它们在开放之初就马上能“重装上阵”。政府在放权的同时,需要给社会资本提供更多服务和指引,帮助它们快速成长起来。就像让一个成人与一个孩子赛跑,哪怕是同一条起跑线,那也未见得就是公平。

    另一方面是“管”,既要求管得巧妙,也要管得有效。简政放权是“管”的一个前提,政府把所有领域都抓在手中,这是管不好的。但放权也不意味着放任不管,市场也是可能失灵的。只有遵循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协调作用,那才可能实现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三个角度切入“管”,它重点在区分市场行为,而非区分市场主体,它的深意在于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

    首先,加强监管,尤其针对生产经营等行为。过去在一些生产领域,比如食品安全就出现了平时疏于、怠于管理的问题,当事故出现,又变成一窝蜂或者运动式的执法监管。这种监管体现了随意性,不能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甚至出现费力不讨好的情形。那么今后要加强监管,这就意味着既要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也要确保监管者的正当履职。我们期待双方达成平衡,既让监管适应市场,也让市场遵循监管。

    其次,善于监管,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守信还是失信,这本身是市场主体自主行为决定的,但如不能在制度层面配套,让守信获得正向激励,让失信面临反向惩戒,市场主体也不容易依靠自律形成规范。未来我们在消费市场、劳动市场可以设立更多“黑名单”,形成对违规、失信的强大威慑,同时甚至也可以设立“白名单”,让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获得广泛的收益。

    再次,改进监管,整合执法资源,消除多头和重复执法。在市场急需监管的领域常常出现两种极端情况:大家都不管和大家都想管。这里面可能有利益驱动的问题,也可能有机制不够顺畅的问题,尤其是在市县基层,这类矛盾相对突出。所以,这次国务院要求各地在今年进一步推进市县综合执法工作,就是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

    总之,“放权”的侧重点是要利好于社会资本,通过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提升服务来调动它们的积极性,激发市场的活力;“管好”的侧重点是强调公平执法,无论市场主体是国资还是民资,在法律面前都应该平等,如此才能建立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市场秩序。如此两厢结合,才能让两类主体成为中国经济强劲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