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市场内生活力 稳增长促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11:28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与此同时,由于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稳增长与促改革能否兼容,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

    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扩大企业投资自主权,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这充分体现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政策依然保持定力,坚定不移推改革,应对短期问题同时兼顾化解长期结构性矛盾。

    经济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对企业自主投资决策的干预,激发微观主体的投资积极性,真正体现了“谁决策,谁负责”的现代企业治理理念。

    在交通、信息等基建领域直接推出一批示范项目,向社会招标,有利于通过提振基建投资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扩大民间资本准入,将稳增长与促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长期以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一直面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困惑。现在明确在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推出一批具体的项目,彰显言出必行的改革魄力,大大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今年以来,中石化、中石油等一批能源行业的国企已经推出一批项目,引进社会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激发市场内生活力是稳增长的关键,也是促改革的落脚点之一。

    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此次提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不仅是简政放权的延续,也是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的重要举措。

    稳增长与促改革并非不能兼容。4月以来政策已经释放明确的稳增长的信号,包括加大对铁路、棚户区改造等基建投资的融资支持以及扩大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再到针对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而背后无不体现了改革的思维。

    随着改革成效显现,在经历调整期后,未来经济将迎来上升期。(新华社记者 郭洪海 胡铃)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