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16: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走完“最后一公里” 走进“最远一家人”

    --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纪实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储学军、贺占军、王大霖)今年3月,新疆启动为期3年的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全疆机关干部将在3年内轮换一遍,下派工作组要实现1万个基层单位全覆盖。

    一个多月来,在天山南北的大小村落、社区,首批下基层的7万余名驻村干部与各族群众同劳作、唠家常、解难题,与乡村干部一起出主意、惠民生、谋发展,共同走进“最远一家人”,共同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干部与农民同劳作 “厅官”助“村官”解难题

    4月24日一大早,在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恰尔巴格乡7村驻村的自治区畜牧厅党组成员、新疆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何海源一行7人,与田间地头的棉农一道,一边为棉花定苗,一边问农事、唠家常、讲政策,其乐融融。

    与7万余名驻村干部一样,一个多月来,何海源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农民一起劳作、谈心,一起出点子想办法。

    “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启以来,自治区182个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工作组全部进入南疆四地州,由262名厅局级干部带队,自治区还选派6名省级干部带头参加“三民”活动,以上带下,带动活动深入开展。

    据介绍,这次活动要实现“三个全覆盖”:基层全覆盖、干部全覆盖、任务全覆盖,活动力度和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驻村干部抵达巴楚县恰尔巴格乡7村时,群众反映春耕在即,农资不足。工作组立即协调农资企业解决这一难题。“农资运到村委会后,驻村干部让我们出面给农民发放。他们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但对外却介绍是村委会、村干部干的。”村支书海力力说。

    何海源说,在村里,是“村官”领导“厅官”,工作组帮乡村干部在民生建设、经济发展方面出主意、想办法,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工作不包办,好人让村干部去当,好事让村干部去做。

    一些长期工作在新疆基层的乡村干部表示,工作组来了后,身上的任务有人分担,压力相对减轻。

    巴楚县阿瓦提镇有22个行政村和居委会、42名干部。“让全镇干部沉入基层不大现实。”阿瓦提镇党委书记赵欣坤说,全疆7万余名干部进驻全疆1万个基层单位,相当于每个基层单位增加7人,基层力量明显加强,可以打破基层治理中人员少、任务重的制约瓶颈。

    走进田间地头才能走进百姓心里”

    三四月的新疆大地,正值春耕时节。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团民族连队26连驻村一个月来,农行新疆兵团分行驻村干部顾水根每天和连队农民一起春播,一起劳作,很快交了几位农民朋友。

    他发现,田间地头是老百姓肯说真话、肯交心的地方,“你离老百姓越近,老百姓对你越亲。走进田间地头才能真正走进百姓心里。”

    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记者见到自治区公安厅驻村干部洪翔时,他正带领多名驻村干部在田间帮一户年龄较大的维吾尔族群众种树。“农业生产为干部走近群众提供了契机,共同劳动容易增进感情。”洪翔说,这个时候,面对面宣讲党和政府的政策,群众好接受,也容易听得进。

    20万干部下基层,让驻村干部经历一次洗礼。许多干部表示这种磨炼将是一生的宝贵财富,工作能力也在提升。

    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尤勒滚鲁克村驻村干部、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艾光辉说:“在这里,每天都有新发现、新感受,每天也会有新思考。一个多月里,驻村日记写了4万多字,但仍会有一些新感受和新发现。”

    驻村干部走村入户访民情,田间地头唠家常,赢得群众普遍欢迎。喀什地区驻巴楚县阿瓦提镇19村工作组组长、第一支部书记何项羽等几位干部驻村一个月来,已受邀参加了5次村里群众的红白事。

    “我们发出邀请,没想到干部们真能到家里来,这是很有面子的事情。”村民热则耶·吾普很兴奋。

    甩开膀子做实事 扑下身子惠民生

    为了使“三民”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自治区党委明确要求,驻村工作组必须严格执行“十不准”规定:不准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准占用基层车辆,不准擅自离岗,不准借下基层办私事,不准侵害群众利益,不准在生活上让基层补贴,不准提过分要求,不准公款娱乐,不准吃请收礼,不准工作期间饮酒。

    “每名驻村干部都将为民服务的事情做实,切实使广大群众得到实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蒲仕裕说,“三民”活动3年内把全部领导干部派到一线驻村工作一年,让所有干部深刻认识农村、社区以及最基层群众的生活和需要,全面深刻了解新的区情,避免闭门造车的实践,还可以让所有干部增强排除干扰,提高消除各种困惑的能力和本领。

    为了给驻村干部与群众提供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创建微信公众账号--“最后一公里”。目前,订阅户已达7.3万。在这里,每天都能看到驻村干部为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生活在和田地区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姆村的胡杜尤木·拜尔迪有一双56码的大脚,20多年来他只买到过一双合脚的鞋。

    驻村干部寻遍了和田、乌鲁木齐大小商场,都找不到56码的鞋,最后通过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微信公众账号--“最后一公里”发布 “全球征鞋帖”,没想到引发热潮,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许多“陌生人”找鞋厂。目前,56码大脚的新疆和田农民已告别“赤脚生涯”。

    “让这么多人帮忙买鞋真不好意思。”有了鞋穿的胡杜尤木·拜尔迪说,现在下地干活有使不完的劲。

    新疆有关专家认为,20万干部下基层开展“三民”活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是新时期新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大创新,是新疆实现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探索,是边疆政治现代治理模式的突破性探索和新发展,必将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权,大幅度提升政治执行力。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