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外国轮子中国路 自主品牌汽车之殇何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4 17: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敏)正在此间举行的2014北京国际车展上,尽管我国许多自主品牌汽车发布多款新能源汽车,含金量十足,但众多合资品牌汽车展台更为火爆,更多的消费者将观展的主要精力放在这些展台。

    北京车展是现行车市的一个缩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自主品牌轿车均出现负增长,市场份额也大幅下降。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71.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7.7%,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95%。尤其是从3月车市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延续上年9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对此表示担忧,他介绍了自己看到的一本书《外国轮子中国路》。“中国路上跑的汽车有70%以上是跨国公司或全球企业的品牌车,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持续稳定下降,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被合资品牌汽车主导。”他说。

    自主品牌占有率的下降也引起汽车业界的高度重视。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指出,此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各走各的道”,2008年后我国加大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补贴,国外汽车企业也加大了在小排量、小尺寸和低成本端的投入。

    “不过,由于2009-2010年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掩盖了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力不足的问题。近年来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使得这一问题暴露出来。而外资品牌在已经表现出来的竞争力背后,仍在不断努力和投入,因此总体而言形势不容乐观。”董扬指出。

    的确,一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凭借低廉的价格占据着低端汽车市场,中高端市场也基本能够满足国外车企的胃口。但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下沉,国外车企与自主品牌进入真正的“短兵相接”。加上政策优势不再等因素,严重挤压了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虽然不断进行战略转型,但新产品青黄不接。同时,各大城市出现的限购、摇号等举措,让广大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的意愿不断降低。

    专家同时指出,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我国汽车消费市场逐渐向二三线城市和内陆地区转移,这些地区虽然消费能力有限,但市场潜力仍然巨大,自主品牌尤其需要做好这个市场。

    但是客观看待,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世界汽车市场上也算是后起之秀,面对着技术起步晚、制造经验欠缺等不利因素,并没有退缩不前。尤其在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方面,国内众多自主品牌不断推出含金量高的新车型,希望能在下一轮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

    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汽车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也吸引了参展者的关注。比亚迪发布了全新的混合动力SUV车型“唐”,百公里加速只要4.9秒,从性能、安全、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汽车标准,预计将在今年上市。一汽发布了首批量产的新能源汽车,充分展示其在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技术方面成熟的技术实力。

    “除了科技创新,中国汽车企业要反思,要戒浮躁,沉下心来做品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指出,“后来者居上的韩国汽车给中国汽车业带来的启示,现代起亚的成功经验就是品质经营,一定要用超出客户预期的产品品质感动客户。”

    “不可否认,当前市场明显暴露出了中国品牌汽车综合竞争力弱的状况。这一状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董扬指出,政府在采购和资助开发等方面,应进一步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其次,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品牌太多且繁杂,竞争态势十分恶劣。要加强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加强自主品牌间的联合与合作。

    专家指出,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实施战略转型、实现产品升级换代,需要一个过程,要付出代价。目前自主品牌进入深度调整期。随着这些车企完成战略转型,产品品质和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也会随之提高。长远来看,中国车市的潜力仍然很大,自主品牌汽车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