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发展亮点:物价平稳温和可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5 07:1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一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平稳温和的CPI走势,为发展和改革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但持续回落的PPI则提示我们,需求走弱、产能过剩的局面,势必会给企业带来越发困难的经营环境。

    翘尾因素、食品价格影响物价起伏

    分3个月份看CPI,同比涨幅分别为2.5%、2.0%和2.4%;环比涨幅分别为1%、0.5%和-0.5%。平稳之中略有起落,原因何在?

    从总体看,今年一季度的物价基本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回落态势。CPI涨幅在去年10月达到3.2%的峰值后便开始下行,11月和12月分别回落到3%和2.5%。虽然3月份CPI同比涨幅比2月份有所提高,但这是受翘尾因素扩大的影响,而非物价涨幅真正扩大。据国家统计局的测算,3月份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1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走势的环比数据看,1—3月的变化主要受食品价格变化影响所致。1月份主要受节日因素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从发布的数据看,鲜菜、鲜果、水产品、蛋、液体乳及乳制品、牛肉和羊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环比涨幅超过了10%。2月份同样是由于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合计影响CPI环比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但由于假期过后,需求减少,鲜菜、鲜果、牛肉、羊肉、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涨幅均比1月份有所回落。因此,食品价格的环比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而到了3月份,CPI环比由升转降,也是由于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肉禽、蛋、水产品、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55个百分点。

    在CPI起起伏伏、涨跌互现的情况下,一季度PPI保持负增长格局。3月份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并且已经连续25个月为负增长。PPI持续下降,凸显国内产能过剩、需求不足。此外,据专家分析,随着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加上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放缓,PPI的上涨更加乏力。但3月下旬与3月上旬相比,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升的品种由10种增加到18种,分析认为其原因是春节过后,不少企业开始补库,支撑了部分产品价格的止跌回升。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翘尾因素、食品价格共同作用下的温和上涨,是一季度物价的正常表现,完全在可控范围。而上游价格PPI的持续低迷,更决定了物价稳定的基本格局。

    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决定后期物价基本稳定

    一季度温和的CPI与7.4%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了较好的匹配,但二季度以至下半年,物价会不会走高呢?

    今年一季度,GDP增幅为7.4%,虽然是十几个季度的低点,并且在宏观调控目标偏下的区域,但决策层传达出清晰的调控信号:不过度关注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不因一时的波动而采取刺激政策,宏观调控的着力点依然放在如何增强经济长期增长的稳定性和内生动力上。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2013年尽管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物价保持稳定状态,这要归功于既不扩张、也不收缩的货币政策。今年实施稳中求进的总方针,最重要的还是货币政策,稳定住货币政策,是2014年稳定物价水平最重要的基础。”

    保持全年物价总水平的稳定,我们也有很好的物质基础。连续十年的粮食增收,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使我国粮食价格的稳定有了保障。粮价稳,百价稳,再加上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的低迷,近期物价没有大幅上涨的动力和基础。

    对二季度及全年CPI走势,专家们既有持乐观态度的,也有表示谨慎的。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2月CPI环比涨幅为0.5%,反映了全年控制物价任务有一定的压力。他预计CPI从5月开始会持续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年中的6月、7月达到4%左右,之后开始回落,年底再次上涨。此外,从长期看,劳动力成本的逐步上升决定了未来5到10年的物价水平都会处在3%左右的温和上涨周期中。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关于CPI走势,我个人认为,全年会比较平稳,物价没有很大的上涨压力。因为现在PPI是下降的,所以工业品尤其是工业消费品本身没有什么涨价的压力。来自农产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是CPI上涨主要的构成。农产品从某种意义上讲,有点靠天吃饭,但是农产品也有自己的周期,尤其是猪周期。现在来看,今年如果没有特别恶劣的气候,农产品大致会保持价格的稳定。最近猪肉价格下降,但我们有生猪价格的保护机制,降到一定程度后国家会启动收购,这些措施利于保持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关于服务价格上涨,这些年来在我国不是一个突发性的因素,主要是工资成本上升以后,使服务价格有所上升。但是,它基本上每年都在涨,涨幅没有忽高忽低很大的变化,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一个有说服力的依据说今年价格后面上涨会比较大。”

    姚景源在表示乐观的同时表示,“尽管我们有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的基本信心,但在个别商品领域仍然不能掉以轻心。比如牛羊肉的价格,尽管涨幅有所回落,但价格总水平仍然很高,且存在上涨趋势。”范剑平也强调:“价格改革可能带来一些公用事业价格上涨压力,但是我相信我们在价格改革的过程中,也会充分考虑老百姓的价格承受压力,不会一哄而起。所以说,我对今年价格的基本平稳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