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亚洲区域气候监测预测和评估论坛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5 10:0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3日,第十届亚洲区域气候监测、预测和评估论坛在中国气象局科技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国外及港澳地区的40位代表,以及国内40位代表出席。论坛将回顾上一届论坛由亚洲各国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会商给出的夏季亚洲区域气候趋势预测,与会专家还将对近期亚洲区域气候异常及对2014年夏季气候异常的影响做深入分析和探讨,并对夏季亚洲区域气候趋势进行预测会商,初步给出2014年夏季亚洲区域降水、温度分布趋势。 

  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世界气象组织区域气候中心的长期预报业务、气候监测业务、资料服务和产品培训四项必备功能。论坛分七个分会,第一分会为用户界面计划的讨论,邀请自然保护协会和日本代表,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进行气候服务用户需求的报告和交流,讨论了气候服务的机遇、挑战和实施策略;第二分会为特邀报告,邀请美国和我国气候专家对季节预测模式系统、东亚季风活动等关键因子影响等短期气候预测的国际最新进展进行报告;第三分会围绕影响东亚气候异常的关键外部因子及其影响物理机制进行研讨;第四分会对近期气候和气候变化的异常特征进行回顾;第五分会围绕2014年东亚夏季风预测进行讨论;第六分会由北京气候中心金飞飞教授主持讨论2014年亚洲夏季气候趋势预测并形成了综合预测意见。论坛共进行了40篇口头报告,其中特邀报告3个。

据悉,在世界气象组织和中国气象局大力支持下,BCC(北京气候中心)已经连续十届成功举办亚洲区域气候监测预测和评估论坛。该论坛目前在国际上已经享有较高的声誉,对促进亚洲地区气候业务、服务和科研起到了积极作用,论坛的内容、形式及取得的成就多次得到了世界气象组织肯定,并作为样板推荐给其他区协,论坛不仅对提高亚洲地区季节预测水平、加强地区间的科研和业务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使得BCC在世界气候领域的地位有了进一步提升。 

  本次论坛由中国气象局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主办,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国家发改委协办,国家气候中心承办。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周恒、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司长袁旭东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崔静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刘勇、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柳晶等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主持。(中国气象报 记者 徐文彬 通讯员 孙源)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