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海上丝绸之路特展"在首博开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5 13:30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4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政府、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厅、北京市文物局共同承办的“直挂云帆济沧海——海上丝绸之路特展”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钢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励小捷在致辞中表示,去年10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而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和发展,在各个时期都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证据,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些历史的遗响传达给今天,将前人的智慧传播给后人,因此举办这个展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福建、上海、广东、广西、海南、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市共51家博物馆的馆藏文物240余组件,包括瓷器、丝绸、香料等等。展览分为四部分,以时间为序,回顾了古代东南沿海先民认识大海、不断探索未知领域,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艰辛历程,进一步探索了古代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深刻意义,有助于唤醒古老的海洋记忆,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展览计划展出至6月22日,将成为首都人民和各地宾朋的一道文化盛宴。(中国文物报)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