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日本侵华档案的“前世今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5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4月25日电(记者宗巍、赵梦卓)81岁的赵素娟是吉林省档案馆的离休干部,1948参加工作的她见证了这批日军侵华档案的接收、整理过程。25日,她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关于这批档案的一些故事。

    “这批档案刚被挖出来的时候,都粘在一起,甚至烂成一团,变成了‘档案砖’。”赵素娟说。1953年11月,解放军某部驻长春部队为修理地下电线,寻找铺设管路,在伪满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现吉林省政府所在地)偶然发现了埋在地下的档案。后来,长春市公安局组织人员,挖出一大卡车档案资料。

    1954年,日本战犯弘田利光供述,1945年8月中旬奉宪兵队长平林茂树之命,将新京宪兵队本部及宪兵队司令部的公文档案于司令部楼下锅炉内焚毁,未来得及烧的就埋在后边地下。

    1955年9月,为了清理敌伪政治历史档案,吉林省委决定将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档案材料由长春市公安局调到吉林省公安厅,并从全省抽调多名干部进行系统整理。1982年5月,吉林省公安厅将保管的关东宪兵队档案,连同编制的检索工具(组织卡、人名卡)移交给吉林省档案馆。

    “档案接收进馆后,我们对破损严重档案进行了技术修复。”赵素娟说。馆藏日本侵华档案近10万卷(件),绝大部分为日文。档案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另一部分是伪满洲国中央银行档案。

    近年来,吉林省档案馆组织力量对这批档案进行翻译和信息挖掘。目前已经挖掘出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向731部队特别移送、迫害劳工以及移民侵略等多个专题的内容。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蒋立峰等人组成的档案鉴定专家组认为,这批日本侵华档案价值颇高,大部分具有排他性、唯一性,全部是日本侵华过程中自己形成的档案,真正记录和反映了日本侵华的各种罪恶活动,也为揭露日本侵华战争的罪恶本质提供了大量确凿可信的历史证据。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