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严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5 18: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让网络空间干净清朗起来

    ——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严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新浪网涉“黄”被查处的消息24日公布后,使正在各地陆续展开的“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愈发引人关注。广大干部群众表示,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是社会公害,严重影响民众身心健康,希望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发力,深化行动,让网络空间干净清朗起来。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说,一些不良网站充斥淫秽色情信息,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追求点击率,吸引眼球,进而增加经济效益。这次清理整顿的力度很大,非常必要。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依法打击和查处力度,早日还网络一片晴空。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研究人员苏日娜说,现代社会中,网络已经高度融合到人们的生活之中,特别是有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成为“网络一族”。这些人往往好奇心重、自控能力不强,一旦沉溺淫秽色情信息中不能自拔,很容易深受其害。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硕士研究生张轩说,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搜索引擎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助手。网络已经融入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淫秽色情信息使“负能量”扩散,其危害很大,应进一步加大对不良信息的打击和监管力度。

    “网络环境确实该整治了!”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党委副书记冯祥龙说,现在学习、查资料都得上网,不让孩子上网是不可能的,但是网络上掺杂的那些暴力、黄色内容也不少,即使是一些正规网站,也经常跳出一些情色广告,不少家长对此很苦恼。冯祥龙认为,不仅要对黄色网站进行打击,对那些打“擦边球”的网站也要立规,对其页面内容要限制。

    净网行动深入开展,让人们对网络环境的健康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哈尔滨铁路局25岁的火车司机王淼说,从这次对于相关网站的处罚中,看到了政府部门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坚定决心。“平时上网,常会遇到一些带有情色暗示的视频弹出。部分网站发布一些名字看起来非常夸张的小说,内容很不健康,这股不良风气早该正一正了。”

    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国内知名的网络社区,天涯坚决对涉“黄”信息说“不”。对于网站来说,不良色情信息只会带来不信任和不良口碑,影响网民对于网站的正面评价,不会给网站带来任何商业利益。那些利用不良色情信息赚取点击量、关注度的网站是在饮鸩止渴。网站要发展,必须坚决杜绝涉“黄”信息,要严于律己,提高发现和处置能力。尤其是国内主流网站,有责任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作出努力。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的蒙古族大学生正月,对有关部门清理整顿有关网站表示支持。她说:“网络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希望净网行动能够加大打击力度,营造干净的网络环境,让大家特别是青少年在接触网络时更有安全感。”

    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检察院侦监公诉科副科长张彦勇分析一些网络色情案件时说,整治网络环境,对涉“黄”网站进行打击十分必要,但仅有事后打击是不够的,迫切需要从源头防控,要通过网络运营商、门户网站加强管控和拦截。

    贵州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科员赵燕华认为,规模越大、名声越响的网站,承担的网络责任就越大,越需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能利用网民的阅读习惯和无防备心理,推送一些淫秽色情信息及低俗信息,应努力成为网络时代下的模范信息传播者。(参与采写记者:李江涛、刘懿德、刘林、朱国亮、许正、 赵叶苹、李平、王橙澄)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