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3年专利创造实力位居全国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6 08:3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4月26日是第1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4月25日对外发布的《2013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透露,2013年,北京市的知识产权创造实力得分高达93.1分,位列全国首位,高出第二名11.1分。同时,北京市在专利服务、专利运用方面也分别名列全国第一和第二,专利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第二。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专利创造质量逐步提升、专利运用创新取得进展、专利保护水平不断提高、专利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专利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据介绍,专利实力是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能力的总和。专利实力的研究与发布,以专利实力指标体系为依据,以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导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能力进行全面、客观评价。专利实力指标体系总分为100分,包括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5个一级指标,共含有34个二级指标。

    从全国来看,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四川、山东、湖北、湖南、安徽在专利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前十位。

    在专利创造实力和专利服务实力两个方面,北京、上海、广东都排名前三位;专利运用实力的前三甲是广东、北京、江苏;专利保护实力前三名是广东、江苏、湖南;在专利管理实力方面,广东、江苏、天津排名前三位。

    截至2013年底,本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8.54万件,每万人拥有有效专利数量逾40件,超过了美国每万人拥有的数量。同时,知识产权产业支撑和促进作用日益显现,数据显示,不足全市企业数量四分之一的专利申请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的贡献达到50%左右。(记者 童曙泉)

责任编辑: 田彬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