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档案记录杨靖宇魏拯民等抗日英雄被害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6 16: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4月26日电(记者  宗巍、刘硕)在吉林省档案馆最新发掘的一批档案中,有4件涉及东北抗日联军,其中记载了杨靖宇、赵尚志、魏拯民等抗日英雄被日军杀害的情况,以及日军在东北境内出动军警对抗联将士进行镇压、围剿,以及抗日部队动向等情况。 

这些反映镇压东北抗日联军的记载分布在《思想对策月报》、《铁路沿线治安周报》、《特周报》等档案中。

在一份关东宪兵队《思想对策月报》档案中,记载了通化省曹亚范、韩仁和等率领的抗日部队活动地点、人数,濛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日军与抗日联军交战情况,其中特别提到杀害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

在另一份系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关于《内地朝鲜民族形势调查报告》的档案中,记载了魏拯民牺牲地。档案显示,抗联第一路军副总指挥魏拯民率领11名抗联战士,在吉林省桦甸县第七区夹皮沟北部附近两处山寨潜伏时,遭到日军长岛宪兵工作队突然袭击,经过一个半小时交战,魏拯民及7名战士英勇就义。魏拯民牺牲地点为吉林省桦甸县第七区夹皮沟北方八公里四道沟八九一高地。

在《铁道沿线治安周报(第四十八号)》档案中,记载了1940年12月8日陈翰章部队十五六人在图佳线鹿道站附近被警察讨伐队发现,并与其交战,陈翰章及其他4名战士牺牲,另有5人被捕。

根据佳木斯宪兵队1942年2月5日的《特周报(第五号)》档案记载,日军在被害人身上佩有赵尚志、王永孝的印章,尸体存放在兴山镇警察署。日本宪兵队推测,赵尚志与日伪警察交战时被杀害。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