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土地流转有序加速 "农场主""大户"渐成主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6 18: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合肥4月26日电(记者 张紫赟)自2009年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种粮大户孙子富成立兴农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以来,如今合作社已经拥有300多户社员,流转土地3000余亩。

    像孙子富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安徽还有很多,截至2013年底,该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856万亩,其中耕地流转2012万亩,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32%,流转载体主要是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春耕时节,记者在安徽农村采访发现,与传统农户相比,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懂得经营管理,是农村的致富能人,带动和影响力较大。在科学种养、新品种新技术采用、农事农时管理等方面舍得下功夫,经营效益高出普通农户。

    “以天长市2013年全市451户家庭农场为例,水稻平均亩产575公斤,比当地普通农户高175公斤以上,水稻亩均收入高于普通农户650元以上。”天长市农委农经站站长房华玄介绍说。

    目前,安徽省各地因地制宜成立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联合体”,通过“抱团取暖”,不断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及经营效益。如天长市引导家庭农场组建成立的大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搭建平台,探索家庭农场“技术服务、管理培训、资金互助、农资联购、产品联销、资源共享”模式,将分散的家庭农场组建成联合体,仅2013年该联合社为家庭农场团购肥料500吨,麦种35万斤,联销稻麦6000多万斤,融资63万元,调剂劳力500多人次、机械500多台,为家庭农场节省100多万元成本。

    而农业大市宿州市则探索建立了以家庭农场为基础,以合作社为纽带,由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协议和合同方式组成综合性较强的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家庭农场按统一标准组织生产和田间管理,合作社负责家庭农场的耕种收全程服务,龙头企业为家庭农场、合作社提供种苗、生产资料服务并通过订单收购农产品,目前该市这种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已发展到60多个。

    宿州市志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王民主告诉记者,这几年农业经营效益越来越好,自己不仅种植了上千亩水稻及200亩蔬菜,还养殖了4000余只土鸡,未来的梦想是做“直营到家”的私人订制式送菜服务。

    截至2013年底,安徽省农业专业大户超过15万个,家庭农场818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数超过4万户,实有入社成员户占全省总农户数的25%。

    安徽省农委合作经济指导处调研员马燕分析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出现,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难题。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