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果园港2015年建成 为国内最大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7 09:1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内规模最大的水运、铁路、公路联运内河枢纽港——重庆果园港,将于2015年全面建成。记者4月26日从重庆市交委获悉,建成后的果园港将成为长江上游最大的集装箱集散中心、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商品汽车集散中心、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和综合配套服务中心。 

2013年底正式开港的果园港,位于两江新区范围内,港口岸线2800米,规划建设50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达3000万吨。

目前果园港已完成建设投资60亿元,16个泊位港口主体工程已建成,正在加快推进铁路及后方物流仓储区的建设。

“果园港建成后将具备‘铁公水’联运功能。”重庆市交委负责人称,届时通过进港铁路专用线,港区将与国家铁路主干线渝怀铁路相连,实现“铁水联运”,向西通过“渝新欧铁路”货物可直达欧洲。另外通过果园立交、疏港东立交等公路通道,港区将与周边高速公路网相连,实现“公水联运”,可对云、贵、川等周边省市货物实现集聚和辐射。另外,果园港作为国家交通部规划建设的内河第三代现代化西部大港,重庆市在进行港区建设的同时,还配套建设了大型物流仓储项目。港区建成后,海关、质检等部门将在果园集装箱码头设立监管点和检疫场所,从而使码头具备外贸集装箱作业口岸功能。

重庆市交委表示,近年来该市充分开发和利用长江黄金水道,规划布局了主城、万州和涪陵3个枢纽港区,以及永川等5个重点港区,建成寸滩港、果园港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型化、专业化、机械化码头。目前全市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1.5亿吨、集装箱350万标箱,成为长江上游地区最大的集装箱集并港、大宗散货中转港。预计到2020年,全市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2.4亿吨、700万标箱,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将基本建成。(记者 夏元)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